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2月7日-12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06日 11:05 A-A+

 

《天赐神泉》上集 12月8日播出 

 

在内蒙古托克托县的黄河河段,有一处奇异的景观,这里黄河两岸地貌截然不同:南岸是无际沙漠,而北岸却是生机盎然的绿洲。当地传说,原本这里的两岸都是沙漠,但因北岸有一眼神泉,所以北岸的托县成为了绿洲。一眼泉水真的有这么大的能量吗?

当地人告诉摄制组,托克托县这一区域在以前是一片汪洋大海,神泉就是这片海的海眼。就在神泉东侧的土山上,有许多贝壳化石,可以证明这一传说。如果神泉曾经是海眼,那它现在能滋养一方土地就不足为奇了,可是仅凭一些不明种类的贝壳可以证明神泉的能力吗?

为此,摄制组特意请到内蒙古大学的董少刚老师,来到托克托县考察。董老师对有贝壳的土山进行考察后认为,这里的地质状态应该是湖相沉积,而不是海相沉积。这座贝克山所处位置应该是托克托县的湖积台地。所以神泉是海眼的传说并没有依据。

董老师认为,要想知道神泉是否能将沙漠变为绿洲,应该了解神泉水的成分。为此,董老师对神泉水进行了采集,准备带回实验室分析。同时,为了了解神泉水与其他水质的差别,董老师对托县境内其他水源也进行了采集,并一起带回了实验室。这神泉水中究竟含有什么特殊物质呢?它真的能将荒漠变为绿洲吗?

 

《天赐神泉》下集 12月9日播出 

 

为了调查黄河两岸不同地貌的原因,专家对神泉水进行了采样分析,并与托克托县的其他水质进行了对比。实验发现,神泉水中含有大量的有益矿物质锶,而托县的大部分水中含有的却是不益于人体的氟元素,与神泉水完全不同。那么,神泉水来自哪里呢?

通过进一步的调查,董老师发现,泉水竟然来自黄河对岸的沙漠。沙漠是哪里来的水向外输送呢?如果沙漠有水,为何它自己是荒漠,而对岸却成为了绿洲呢?摄制组与专家深入沙漠展开调查。

原来,沙漠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干燥而没有生气。沙漠有非常强的储水能力,是一座天然的大水库,只要将沙漠表层的干沙刨开十几厘米,就能看到下面湿润的沙土了。可是如果沙漠所在的南岸不缺水,怎么会形成沙漠呢?

董老师说,这与黄河有关,是黄河带来的大量泥沙在这里沉积风干,日积月累形成的沙漠。那么,北岸的托县为何可以不受黄河影响,不怕黄沙侵蚀呢?

当地传说,这不仅因为北岸有神泉,还因为他们修了一座龙王庙。这座龙王庙神奇的很,以前托县总是受黄河水泛滥的侵扰,可自从这庙修好之后,黄河水再也没有冲击到村庄。

但是,董老师认为,北岸不受影响的根本原因是托克托县有另一条河在守护。董老师说的河是哪条河呢?为何它可以抵御黄河的泥沙泛滥呢?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