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2月7日-12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06日 11:05 A-A+

《解密黑沙滩》  12月7日播出

灿烂如金的黄色沙滩、这般纤尘不染的银白海滩,一般来说,我们常见的沙滩的确是这两种颜色。然而,沙滩的颜色丰富多彩,远远超出我们想象。除了常见的这两种颜色外,还有绿色、粉色等奇幻的颜色。沙滩的色泽和构成它的物质来源密切相关。

种种色泽中,最奇幻的是黑色的沙滩。人们说这上罕见的黝黑沙滩,就深藏在浩瀚的南海之中。在南海的渔民们心中,它非同寻常的色泽背后更有着难以言说的秘密。

不久前,《地理·中国》摄制组跟随专家,来到南海海域,探访黑沙滩的秘密。在经历了海上的狂风暴雨、重重磨难后,我们找到了这片通体漆黑的沙滩。专家发现黑沙滩面积广阔,沙质异常细腻,通过分析得知它是由一种少见的海绿石矿物形成的。海绿石一般呈黑绿色,颗粒细腻。它是一种能够指示古地理环境形成的重要指相矿物。由海绿石构成的沙滩非常少见,专家认为出现这种海绿石沙滩意味着这一带的海洋环境非常特别。接下来,通过对周围岛屿的仔细考察,科考队先后发现了栖息着大量生物的泥质滩涂和全部由大小不一的浑圆石块构成的海滩,这引起了专家的兴趣:黑沙滩附近的海域,为什么会隐藏着如此多的奇异现象呢?

专家抽丝剥茧,首先还原了海绿石的形成过程,接下来在对石滩的考察中,又发现了一条完整的海绿石矿脉,综合考察后最终弄清了黑沙滩成因之谜。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