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1204 实现发展权的中国之路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04日 20: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30年前的今天,一项新的人权在联合国被正式确立,那就是发展权。1986年12月4日联合国大会第41届会议通过《发展权利宣言》,发展权作为一项新的人权被联合国正式确立。30年过去了,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实现得怎么样?几天前,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今天,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正在北京举行。

对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桂花园村的村民李光辉来说,可能他从未听说过“发展权”这三个字,但是他脸上的笑容,却真正切切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发展带给一个贫困户的巨大喜悦。 

李光辉的新家是当地政府统一修建的“巴山新居”,小青瓦、白粉墙,不仅外观美观,小区还规划了绿化带,路灯、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也是一应俱全。这在以前,可是李光辉一家连想都不敢想的。李光辉以前的家是深山里的土坯房。

专家指出,在中国,要实现和保障发展权,最大的挑战一直来自贫穷。白皮书强调,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贫穷是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李光辉以前住在山上,生产生活都非常困难。全家六口人一年收入不到一万元,一直在贫困温饱线上挣扎。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倡导的实现所有人的发展权,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实现和保障像李光辉这样贫困人口的发展权。

所谓发展权,按照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第1条第1款的规定:“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由于这种权利,每个人和所有各国人民均有权参与、促进并享受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发展,在这种发展过程中,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都能获得充分实现。”

为了让像李光辉一样居住在边远山区的群众早日脱贫,共享发展成果,巴中市采取了易地移民搬迁和产业扶持治穷根的扶贫办法。住上这么宽敞的新房,李光辉一家承担的建房费用不超过1万元,其余28万建房资金都来自政府部门的各项补助和扶贫资金。搬迁后,李光辉家山上的6亩地都流转给新成立的特色产业合作社,他和妻子又在合作社里找到了新工作,收入稳定,加上当股东的收益,足以让他一家摘掉贫困的帽子。

向贫困宣战!在过去的3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像李光辉一样摘掉贫困帽子的人口有7亿多,超过美、俄、日、德四国人口总和,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被世界银行誉为“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中国因此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中国政府还承诺,从2016年开始,每年都将有1000万贫困农民告别贫困,到2020年,所有贫困农民将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脱贫不掉队只是第一步,要实现和保障人民更充分的发展权,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和各项社会保障、社会服务制度,让人民群众能够平等获得发展机会,共享发展成果。对于在浙江长兴打工的赖正雄夫妇来说,他们一家对发展权最直接的感受来自一个小小的证件——城市居住证。有了居住证,他们在城市里上医保和社保更方便了,他们的孩子也可以跟本地孩子一样就近入学,孩子稳定了,赖正雄夫妇准备在当地买房定居。

2016年1月1日起,《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开始在全国施行,这意味着全国有1.7亿像赖正雄夫妇一样的流动人口都可以申领《居住证》,成为能够平等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保障的新市民。白皮书指出,中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2015年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8.58亿人,城乡居民实际领取养老待遇人数为1.48亿人。中国还建立了覆盖全体国民的医疗保障体系,截至2015年年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36亿人,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

家住附近的钟先生每天早上都会带着孙子到位于广州市内的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散步。对于发展权,他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这几年周围的空气和环境变好了。

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占地一万三千多亩,距离广州地标“小蛮腰”仅3公里,被称为广州市的“绿心”,在中国所有特大城市中,它是唯一位于城市中心的大型湿地公园。

广州市民的这项福利其实来之不易。这个空气清新、绿色盎然的湿地公园原来也曾污水横流、惨不忍睹。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原是万亩果园,但因为工业和商业的发展,不断被蚕食和污染,曾经的百果飘香之地变成了河道淤塞、河水发臭的荒地。尽管如此,这块位于城中央的庞大地块,对于开发商甚至地方政府来说,仍是个寸土寸金的宝地。

是保护湿地还是盖房子?是要生态还是要GDP?广州市的决策者选择了前者。2012年启动了保护海珠湿地项目。划定了保护红线范围,向全社会宣布不在这块地上再盖一栋楼。

广州市的做法,其实体现的是白皮书特别强调的一种新的发展权理念,那就是发展权的保障必须是可持续的,要让可持续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和子孙后代。

白皮书指出,可持续发展是发展权的应有之义。中国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视为实现和保障发展权的新样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长壮大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 “新常态”时期,GDP增速减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环境问题突出,发展面临不可持续的危险。如何破解发展难题,中国找到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那就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在人类实现发展权的历史上,这将是一个重要的时刻。2016年9月3日下午3点半,G20杭州峰会正式召开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先后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了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2015年年底在巴黎大会上通过,但需要得到占全球碳排放量55%以上的至少55个缔约方批准方可生效。作为两个碳排放大国,中美两国批准《巴黎协定》,为推动《巴黎协定》早日生效释放了强有力信号。在中美两国的引领下,巴西、印度、欧盟等相继批准。仅仅过去两个月,11月4日,《巴黎协定》宣告正式生效。全世界停止了走向气候灾难的脚步,开启了一条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崭新道路。

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实现各国人民发展权的普遍实现,一直是中国秉持的基本原则。近年来,中国加强南南合作,让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出资成立丝路基金,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促进国际社会达成并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长期以来,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本次研讨会的贺信中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中国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中国人民权利将得到更充分保障,中国将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04日 20: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30年前的今天,一项新的人权在联合国被正式确立,那就是发展权。1986年12月4日联合国大会第41届会议通过《发展权利宣言》,发展权作为一项新的人权被联合国正式确立。30年过去了,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实现得如何?几天前,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今天,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正在北京举行。(《焦点访谈》 20161204 实现发展权的中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