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农广天地]草木染 20161202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02日 16: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草木染》

草木染,是从植物里面提取染料进行染色的一种方法。植物性染料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许许多多的植物,都可以用加热提取法来得到染料。当然染色用的纺织品也要是天然纤维的才容易染上颜色,比如:丝、毛、麻、棉等纺织品。这些纺织品通过不断地加热,就能染上颜色。染好颜色的纺织品还要用媒染剂溶液浸泡,才能固定颜色。但也有一些颜色,不用媒染剂,染色后的色牢度也会比较好,比如栀子黄色素等。除了加热提取染料、染色,像靛蓝色素只能溶解在碱性石灰水里,并通过氧化还原的方法才能够染色。对于布匹还可以经过不同的处理,染出不同的颜色效果来。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草木染这种从天然植物里面提取染料进行染色的方法。

播出时间:2016年12月2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02日 16: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草木染,是从植物里面提取染料进行染色的一种方法。植物性染料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许许多多的植物,都可以用加热提取法来得到染料。当然染色用的纺织品也要是天然纤维的才容易染上颜色,比如:丝、毛、麻、棉等纺织品。这些纺织品通过不断地加热,就能染上颜色。染好颜色的纺织品还要用媒染剂溶液浸泡,才能固定颜色。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草木染这种从天然植物里面提取染料进行染色的方法。(《农广天地》 20161202 草木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