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节目简介(11月28日-12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9日 12:57 A-A+

从这里腾飞(上)

长征五号一飞冲天,首战告捷,中国文昌声名鹊起,大推力火箭为什么选择在海滨发射。我们的记者来到了文昌,了解到长征5号大推力火箭口径达5米,铁路、公路包括空运,条件都不具备,只能选择沿海地区建设新一代的运载火箭发射场。此外,由于文昌发射场地理位置靠近赤道,纬度较低,用相同的燃料可以推得更远,载荷更大。但是那里特殊的天气气候会对发射场造成恶劣的影响,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通过刻苦攻关解决了台风、雷电、盐雾等气象灾害保证了任务的顺利完成。

CCTV10《走近科学》201611月2816:10播出

 

从这里腾飞(下)

鸟瞰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几乎被绿色覆盖,有着许多的中国第一,这到底是怎样实现的。我们的记者来到了文昌,发现发射场的设计者们采用因地制宜、依山就势等措施,布置发射区域、测控区域,把航天科技与当地的自然环境完美融合。这次发射的大推力火箭,还采用了液氢煤油和液氢、液氧等无毒、无污染的推进剂,更加安全、可靠和绿色环保。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还是我国第一个完全对外开放的航天发射场,未来,我国的探月工程三期飞行器、现代化空间站等都将在这里发射升空。                    

CCTV10《走近科学》201611月2916:10播出

 

中国彩虹

1999年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12位中青年研究人员,依靠院里的500万启动资金,开始研制神秘的中国无人机。中国高端(军用)无人机起步晚,该领域绝对优势国技术严密封锁。但经过不到20年,石文总师率领的研发团队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冲出一条路来,研制出性能优质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并迅速成为国际无人机市场竞争中的佼佼者。国产“彩虹-5”亮相第11届中国珠海航展,据悉“彩虹-5”的综合技术指标优于美国“捕食者-B”无人机。

                      CCTV10《走近科学》201611月3016:10播出

 

极限飞行

在高空作业占有优势的无人机,已经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应急搜救、农林、环保、交通、通信、气象、影视航拍等多个领域。而随着技术的更新和发展,民用无人机将迎来井喷式发展,其应用前景十分广泛。在2016年10月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出了最新研制的各种机器人。其中,无人机极限飞行挑战赛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参赛选手用自制的无人机和最新研制的智能无人机进行了竞速障飞行比赛和空中编队飞行表演赛。

CCTV10《走近科学》201612月116:10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