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大漠疑案:走进巴彦淖尔白垩纪(11月28日-11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9日 13:29 A-A+

第一集《原角龙遇难之谜》

中国内蒙古巴彦淖尔巴音满都呼的戈壁滩上,有两具原角龙化石偶然出土,让古生物学家和地质学家都感到十分惊讶。
  历经8000多万年的地下岁月,这两具原角龙化石不仅保留很完整,甚至连抬头仰望姿势都不曾改变,似乎充满着求生的渴望。这引起专家们的极大兴趣和疑惑!是什么夺走了它们年轻的生命?为什么它们的尸体保存如此完好?专家们通过对当时的生态环境和化石形成机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研究,从大大小小的蛛丝马迹,一步步还原8000多万年前巴音满都呼白垩纪与众不同的古环境,层层揭开耐人寻味的谜底。同时让我们了解到8000多万年以前,这片神奇的土地,充满怎样的神秘与狂野。


第二集《沙漠怪“手”》

8000多万年前,一头毫不起眼的,迷你小型恐龙被掠食性恐龙一口吞食,就连掠食者都嫌它填不饱肚子。但它是一种充满谜题,奇特而重要的恐龙属种——“临河爪龙”。它的前肢是只有一个手指的“怪手”,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属种。不仅如此,令人大感诧异的事情在其身上接连发生,在这里不仅发现了它们的前辈,又发现了它们的晚辈,但它们都不是只有一个手指,这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临河爪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恐龙?它的怪“手”是如何演化出来的?为什么它的前辈和晚辈都不是只有一个手指?这种奇特演化的背后,掩藏着什么样的秘密?民以食为天,恐龙也一样,吃与演化存在什么样的秘密?如何判断8000万年前的恐龙谁是吃素的,谁是吃荤的家伙?在欣赏奇闻趣事的同时,可以了解到动物们在演化中的特殊生存密码。


第三集《谁是沙漠之王》

8000多万年前被他杀的原角龙骨骼化石被发现,睿智的科学家竟然找到了8000多万年前的“真凶”!——精美临河盗龙。同时证明它是这一片领域的王者!但比起凶狠的霸王龙之类,它要小很多!那它为什么能成为沙漠之王呢?
  这里发现了另一种掠食性恐龙——谭氏临河猎龙。虽然它们的掠杀本领比精美临河盗龙可能略逊一筹,然而从智商来说临河盗龙只能俯首称臣了!有科学家认为,如果地球上没有6500万年前的那次大灭绝,它们很可能进化成像人类一样的高智商动物——“恐人”。甚至有人提出惊世核俗的观点,今天的人类就是由恐龙演化而来。
  今天,科学家怎么判断8000多万年前恐龙智商的高低?恐龙有可能进化成“恐人”吗?
  本片将给人们以深刻的启示:所有物种都是这个星球上的过客,没有谁能够永远主宰地球。人类应该在珍视自己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捍卫地球生物的共同家园。平等对待每一个生命,就是对人类自身最大的尊重。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