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伴着棺材创业的亿万富翁(下) 20161125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5日 22: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反季节销售林蛙,利润诱人,甚至有些不法分子,千方百计制造假的带卵母蛙。

这个部位叫做婚垫,只有公蛙才有,是区分公母林蛙的主要标志。公蛙没人吃,只能卖到两三元钱。

为了获取暴利,甚至有人把廉价的公蛙切去婚垫,再伪装成大肚子的母蛙,最常用的就是往林蛙肚子里充气和填充棉花。

伴着棺材创业的亿万富翁(下)(2016.11.25)

朱志明:塞棉花是要让肚子更鼓,人家按的时候有点柔软,就还以为是卵,孰不知不是,你按下这个里面,棉花和卵外面手感很难分辨,一般都差不多。只要是看它舌头部分,这样有点出来,有点血丝,眼睛发鼓,头盖骨凹进去一点,基本都塞东西了,肚子摸不出来的话,十有八九是塞了棉花。给你解剖一下,看到没有,这就是棉花,有的活体塞也行,有的死后塞也行。这些都把肚子撑起来了,一撑起来人家以为是雌蛙,那你这一只蛙无形中就多卖了将近上百元,甚至一两百元。

朱志明说他要做真正的反季节带卵母蛙,这又在同行里引起了轩然大波。

养殖户:那是不可能的事,那时候不可能想的事。在脑海里,它该产卵了就得排出去,就像人怀小孩似的,到十月怀胎以后必须生出去,你不让生那可能不?

而朱志明偏偏做成了。就是在这个神秘的小屋,朱志明解决了反季节销售林蛙的难题。

朱志明:悄悄地进来,掀盖也得悄悄的,悄悄的,您可以看下,现在不能动它,现在你看咱们一动它就有点苏醒了。

打开塑料泡沫箱,里面全是林蛙,奇怪的是它们基本都不怎么动。但是朱志明告诉记者,它们都活着。

朱志明:属于将死状态,假死状态。就是整个身体各个机能暂时进入深睡期,沉睡期。一惊扰的话,这些全完了。

记者:它会呼吸吗?

朱志明:它现在的呼吸是靠皮肤呼吸。

记者:那它在这个箱子里还呼吸吗?

朱志明:可以呼吸,里面有物质,有什么东西就不能说了,这涉及到科研成果的商业机密。

朱志明并不愿意多透露自己的商业秘密。靠着这个秘诀,他实现了全年12个月都有林蛙供应,反季节销售的林蛙价格可以翻到原来的5倍,甚至更高,最高能到300元一只。

而林蛙之所以可以卖到这么贵,最重要的就是林蛙肚子里的这个白色的东西,这个东西非常昂贵。它就是林蛙油。

林蛙油,是林蛙最值钱的部分,因为营养价值高而且数量少,因此价格昂贵。潮油一斤市场价1000到5000元不等,精制无潮的林蛙油最高则要到6万元一斤。只有养出出油率高的林蛙,才可以更赚钱,朱志明练就了火眼金睛,不用解剖,看一眼就知道这只林蛙含油纯度的高低。

朱志明:油的纯度不能光看背部的颜色,那是错误的,主要看它两侧的绿脉带。就是这个鼓鼓的东西,它有点深草绿色,这两侧绿脉带颜色越深,大概是在半公分左右,这只蛙的基因纯度就越纯,反之它就是不纯的。

2015年,朱志明又研究出,如何用利用大面积稻田养殖林蛙。其中的技术关键就是,要给林蛙设置栖息带,不能让林蛙一直待在稻田里。

朱志明:你要放这个位置,你就看它,你就马上对眼了,但是你让林蛙天天都是草,就这么看,看一会它不仅是对眼,老看一物体人也完了,都是这样的绿地条件,那蛙就完了,饵料放到嘴边它都吃不到,最后都饿死了。

现在,朱志明正在与贵州省遵义市政府洽谈合作,把稻田养蛙技术应用于当地的扶贫项目,以此带动当地贫困农户共同致富。

朱志明:不和农林牧互补共生,我要养蛙也得提供这些条件,何况现成的,你种萝卜你种大头菜,你种中草药,地表本来也有植被,底下它也闲着,那不正好一举两得。你比如一平方米放五十只林蛙,那你这一亩地是接近667平方米,那也就是三万三千三百五十只,一只卖十元,是不是三十多万。

伴着棺材创业的亿万富翁(下)(2016.11.25)

养蛙16年,朱志明拥有上百个发明专利,他享受把所有灵感变成现实的过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5日 22: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朱志明为了创业,在荒郊野外的破旧茅屋里与一口棺材同住,不给自己留下退路。他突破常规,做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他被同行称作“蛙王”,靠着养林蛙,年销售额上亿元。而在这背后,却有着一段让人难以想象的过往。女儿出生6天他就离开家,在荒郊野岭一住就是16年。 (《致富经》 20161125 伴着棺材创业的亿万富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