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节目简介(11月21日-11月2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18日 11:41 A-A+

大火箭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型大推力无毒运载火箭,是我国首个无武器背景的运载火箭。近60米长的箭身和直径5米的腰围,长五火箭从天津到文昌发射场时,改变了以往铁路运输的方式,而改用海运。长五火箭不再使用以往芯级支撑的方式而采用助推器支撑,这样极大减少了芯一级发动机的载荷,但也给安装带了极大的困难;以氢氧为动力的发动机十分危险,国外曾经出现过多次,火箭在发射时因故障而爆炸的事件。长五火箭在研制是曾经发生了一次爆炸,但无人员伤害。

CCTV10《走近科学》201611月2116:10播出

 

点沙成金—沙漠种水稻

沙漠被称之为地球的“癌症”,在沙漠里种植树木很难保证存活,荒漠化、沙漠化的治理早已成为世界性难题,但是现在就有人脑洞大开,想在沙漠里种水稻。看似天方夜谭的事情,却让秦升益做到了,帮升益与沙子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他利用创新科技,使用沙漠中的风积沙做原料。用特殊的材质为沙子穿上一层神奇的外衣,最终做成了即能透气,又不透水的透气防渗砂。并且利用这种砂子在沙漠里成功种出有机水稻。而且以“砂”治沙,让沙漠变成绿洲。                     

CCTV10《走近科学》201611月2216:10播出

 

点沙成金—透油阻水砂

沙漠化问题一直都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难题,严重地束缚了沙漠地区的经济发展,世界各国都在寻求解决之道,但是进度是微乎其微。秦升益利用他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技术,让沙漠中的沙子具有了不同的神奇功效,他创造性提出“多相选择性渗透原理”,并发明“反应性覆膜技术”,将沙漠中的风积沙加工成具有透油阻水功能的新一代压裂与防砂支撑剂。用于石油开采中,有效提高了石油的采出率。在十几家油田里使用,平均提高石油产量15%以上,降低含水率5%

CCTV10《走近科学》201611月2316:10播出

 

空中翼龙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各种新型无人机亮相航展。其中翼龙系列无人机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无人机作为新兴的空中力量,以其“零伤亡”、“非接触”、“遥作战”等优势,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翼龙是一款察打一体型无人机,不但能在复杂环境下实现查找追踪功能,还可以对目标进行准确打击。它不仅拥有更快的飞行速度和更高的飞行高度,可更有效地躲避雷达的搜索和捕捉。

CCTV10《走近科学》201611月2416:10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