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坪垟岗里尝新米 20161114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14日 13: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坪垟岗里尝新米

一块历经沧桑的门匾,饱含着老人的思念之情。一坛红润香甜的美酒,是如何用雪白的新米做成的?稻谷丰收的时节,畲族同胞用什么传统的方式表达心中的喜悦?敬请收看本期乡土《坪垟岗里尝新米》。

坪垟岗行政村位于云和县雾溪畲族乡东南面,群山环抱,山峦叠嶂,是畲族同胞聚居地,村子里有一条小溪,一边是雷岗,另一边是蓝岗,就是说,村子里畲族主要姓氏分为雷姓和蓝姓,在这充满着畲族气息的山村里,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的畲族同胞仍保持着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在劳动之余和各种佳节时,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来表达畲族人对大自然和祖先的敬畏。“尝新米”是畲族的传统习俗。每年农历八月水稻成熟即将收割时,畲族同胞就会把成熟的水稻收割回来,举行“尝新米”。每当“尝新米”时,坪垟岗的畲族同胞家家户户都会邀请亲朋好友前来,除了要举行畲族传统的仪式外,还要举行畲族特有的游戏活动,充分显示了畲族同胞对丰收的喜悦和企盼。

坪垟岗的畲族同胞生活在大山深处,水稻成为了他们一年之中主要种植物,为了保持新米的纯净,在稻谷未熟时,用栅栏进行拦护,确保稻穗不沾地;而收割的时候嘴巴不可以碰到稻穗;收割回来谷粒要在干净的场地晾晒,防止被禽畜弄脏。每年“尝新米”都没有一个固定的日子,是根据水稻成熟的时间而定,村子里大部分人家的水稻生熟后,畲族族长会请风水先生择好吉日,到了那一天全村一起尝新米。畲族“尝新米”有“多一人尝新多一箩谷”的说法,谁家来的客人多,就表示谁家的人气旺,第二年的水稻会更饱满。畲族彩带是畲族民间工艺品中最具有民族特色、最主要的一种民间工艺品,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而“尝新米”绣彩带是要送给来参加自家“尝新米”的朋友,客人到来时,献上一根彩带,以示吉祥、祝福,同时也表达了畲族同胞的热情好客。到了“尝新米”当天,家家户户要用新米煮饭,表示尝新。肉、鸡、鱼和素菜(3至9碗不等,但要单数)及糖果点心若干,酒、茶各一杯;还要摆上筷子一双、酒壶一只。接着点上香、烛,燃放炮仗,祭拜后,再到祠堂请祖先尝新,感谢这一年的风调雨顺与丰收。人们都在席间做好,但这个时候主人要先用新米烧的粥和米汤喂牛,牛一定要比人先吃,意思是感谢牛在这一年付出的辛勤劳动。畲族不但能歌善舞,而且体育活动也十分丰富,凡是在大小吉庆活动或者是农闲时节,都会有组织或自发开展的健身体育竞赛活动。畲族的民间体育活动,往往与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与畲民族的习俗紧密关联,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

本片将从村子里选取一户人家,从过“尝新米”的角度,来展现当地畲族文化的魅力。在社会和思想飞速发展的当下,坪垟岗的畲族同胞世世代代守护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和风俗习惯,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保留并传承着浓厚的畲族文化,新与旧,在这个村庄里和谐共存,并世代传承。

本期乡土,走进坪垟岗,和畲族同胞一起尝新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14日 13: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坪垟岗村位于云和县雾溪畲族乡东南面,群山环抱,山峦叠嶂,是畲族同胞聚居地。村子里有一条小溪,一边是雷岗,另一边是蓝岗,就是说,村子里畲族主要姓氏分为雷姓和蓝姓。在这充满着畲族气息的山村里,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的畲族同胞仍保持着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在劳动之余和各种佳节时,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来表达畲族人对大自然和祖先的敬畏。“尝新米”是畲族的传统习俗,每年农历八月水稻成熟即将收割时,畲族同胞就会把成熟的水稻收割回来,举行“尝新米”。本期乡土,走进坪垟岗,和畲族同胞一起尝新米。(《乡土》 20161114 坪垟岗里尝新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