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1月15日-11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14日 14:46 A-A+

《大化奇峰》11月15日播出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中部啊,有一片十分神秘的洼地。这片洼地呢,由大大小小上千座山峰,围合而成。1300多个或圆或方、深浅不一的盆地,组成了一个形如迷宫、状似蜂巢的奇异地貌。当地百姓啊,把那个地方,称为七百弄。

 

在山与山之间,存在着一个个状如锅底的洼地。它们底部平坦,只有数亩大小。与常见的盆地不同的是,这些洼地的四周,都被近乎直立的山坡环绕,让人感到仿佛置身于岩浆喷发后的火山口之中。在每个底的小平地上,都有几户农家。

 

难以置信的是,这里的农田,竟然是由一块块巨大的灰白色石块,垒砌而成。在石头的缝隙间,当地人填入了一点点泥土。而就在这一点点土壤中,一株株玉米,顽强地挺立着。

 

每年夏季,在第一场大雨之后,当地人就会遵循着族长的号令,用特质的木棍、特殊的呐喊,在这些山间盆地内,举办一场神秘隆重的仪式——练山塘。

  

当地人自古传言,七百弄的地下,藏有邪恶的魔鬼,只有人们齐心协力、捶打地面,才能驱走恶魔,保佑村寨风调雨顺、四季平安。

 

在这样的深洼地中,举行如此规模浩大的练山塘活动,又与这里独特而严酷的地理环境,有着怎样的关联?这片山峰林立、洼地遍布的特殊地貌,又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