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宋名相赵普(11月15日-11月2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14日 09:46 A-A+

  

《大宋名相赵普》五《杯酒释兵权》     11月19日播出

 

自古以来,开国皇帝最忌惮的事情就是,手下的开国功臣手中拥有强大兵权。

王朝更迭之际,也往往是政局不稳之时,那些当年帮助君王出生入死打天下的功臣们,一旦王朝建立,很快就会从开疆拓土的好帮手,变成一个个潜在的巨大威胁,令新皇帝心有忌惮、坐立不安,功臣名将手中的兵权就好似一把倒悬的利刃,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至高无上的皇权。

陈桥兵变、黄袍加身,赵匡胤兵不血刃地夺取了江山,成了大宋王朝的开国皇帝,而就在他雄霸天下、志得意满的时候,也开始为兵权的问题犯了难。

宋太祖生性宽厚仁爱,不愿意下狠手解决这一棘手问题,那么他究竟该怎么办?而作为赵匡胤身边的第一谋臣,赵普又会给他想出什么好办法呢?

华南师范大学马茂军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大宋名相赵普》第五集《杯酒释兵权》。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