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1113 厦门:面对超强台风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13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莫兰蒂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台风,同时也是建国以来登陆闽南最大的台风。莫兰蒂中心经过的海域或地区最大风力超过17级,在厦门登陆时风力也超过15级。这场极具破坏性的强台风,把厦门市65万棵树吹倒,将近18000间房屋倒塌或受损,全城一度大面积停电停水、通信中断、交通瘫痪,全市将近11万亩农作物遭到毁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2亿元,可以说是重创厦门。以前,像这样一场强台风,如果在人口稠密的地区登陆,一般都会给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但这一次厦门在如此罕见的台风面前,经受住了考验。    

今年9月15号台风莫兰蒂正面登陆厦门,现在距离莫兰蒂过境已经有两个月的时间了,说起那场台风,厦门市的居民依然记忆犹新。

现在福建省厦门市的街道十分干净,市民生活秩序井然。除了街道上被折断的树木之外,看不出台风莫兰蒂给厦门留下了什么印记,但是市民对那场台风却依然记忆犹新。

9月14日下午三点,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市气象台的预报,台风莫兰蒂可能会正面登陆厦门,这时距离莫兰蒂登陆还有12个小时。在此之前的几天,厦门市政府就开始通过各种媒体向居民反复发送台风预警,14号这天更是加大了发送频率,以此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

为了保证人员安全,厦门市政府有史以来第一次发出工厂停产、商业停业、学校停课、市场休市,三停一休的动员令。通过这样一番动员和宣传,不少居民开始加固房屋,并且囤积水和食物。但这远远不够,厦门的高崎避风港是附近海域唯一的一个避风港,台风登陆之前会有很多船只停在那里避风。但是这次台风太强了,船只即便停在那里也是不足以抵抗的。另外,厦门是一个有历史味道的城市,有很多的老房子都有上百年的历史,这些房子很多都年久失修,面对这么强的台风,也是不足以给里面的居民提供足够保护的。随着台风在移动过程中不断加强,当地政府决定:转移危险区域的人员!但是转移的难度却前所未有。9月14日早上七点多,小马和他20名战友接到上级命令,让他们把避风港里400多艘船只上的人员转移到附近的一个大楼里。

转移不是那么容易的,有的渔民舍命不舍财,想在船上守着打上来的鱼;而有的渔民凭着以往的经验,认为这次在船上照样能躲过台风。

眼看台风越来越近,但是劝离工作却没有完成。面对渔民的不配合和不断有新船进入,小马心急如焚,不得不调整方案。原本之前定好了是六个小组,搜到下午的时候基本上一个人一个小组,大范围搜寻。

终于他们把港内498艘船上的三千多名渔民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这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就在此时,陆地上危险区域的居民转移工作还在不断的推进着。

营平社区的陶先生,一家老小就住在厦禾路的一座危房里。

这样的房子显然是抵抗不住莫兰蒂的,但是陶先生却不愿意离开。经验告诉他不用走,而且还有很重要的原因,陶先生所经营的晨光旧书店也在这里。

晨光旧书店是厦门最有怀旧特色的书店,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里面有十几万册的老书。但是莫兰蒂眼看着就要登陆了,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多次劝说,陶先生终于同意转移了。

他家转移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距离台风登陆还有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可是社区里还有人没有转移走。因为社区里还有不少像陶先生这样的居民,但是市里下的命令是,不留死角,不落一人,就是这样才大大保障了人员安全。

这次的台风让陶先生所住的屋子房顶掉下来了一块,幸好家人全部转移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厦门市从13日下午三点到台风登陆前,36个小时之内一共转移海上、陆上人员五万多人。但是转移只能最大程度地避免伤亡,人员转移再周密,当强台风来临的时候依然会有很多预料不到的危险出现。所以除了转移,迅速组织、调集应急救援队伍是当地政府建起的第二道生命保障屏障。为此,厦门市政府要求公务人员和基层干部在台风登陆时必须在岗,为的就是保证随时有事随时处理。陈思就是台风登陆当天执勤在一线的一名交警。9月15日凌晨一点,由于莫兰蒂即将登陆,汽车在跨海大桥上行驶非常危险,所以上级交通部门做了封桥的指令。陈思和他的两名同事负责协助误入的司机从安全路线撤离。凌晨两点多时,车辆已经没有了,三名交警走回收费站背靠着收费亭躲躲台风。但是凌晨三点多正当莫兰蒂登陆的时候,他们却发现了异常。有一束灯光从远到近开过来,在远处停下来,没过多久车灯又熄灭了。交警冲着那边喊,想问问发生了什么情况。但是风力太大,到处都是巨大的撞击声,没办法对话。

但是情况紧急,不容多想,陈思决定马上过去看看情况。他们三人被大风吹翻,只好相互紧紧抓在一起,贴着地面连摸带爬。到了车道发现说真的有一名司机在那里,背对着收费亭蹲在地上。

谢先生就是被困司机,当开到收费站附近时,他的三块车窗被狂风吹起的杂物打碎了,雨水不停地倾泻进来,他只好跑到车外在一个收费亭前躲起来。

不久之后,陈思和他的同事就找到了他,并且带他向安全区域撤离。撤离没多久的时候,他们听到后面传来一声巨大的撞击声。直到第二天才发现,谢先生所依靠的收费亭整个被连根拔起。幸好营救及时,如果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通过提前转移、现场救援,厦门的群众生命安全得到了最大保障。但台风莫兰在一夜之间让厦门变得面目全非。由于莫兰蒂在厦门翔安区登陆,那里是厦门电力设施最密集的区域,台风强度又远远超出国家对电网的防灾设计标准,结果4座高压电塔被吹断,导致全市60多万户停电,140多万户停水。而人们的生活和医院的正常工作离不开电和水,厦门的一位产妇就是由于电梯停电无法乘坐,只好邻居组成人梯,以手手相传的方式把担架抬上救护车的,所以抢修电力设施是第一位的。

台风也把全市65万棵树吹倒,有的拦在马路上,让厦门的交通一度瘫痪。

不仅地方政府、解放军、武警投入到抗击台风和灾后重建的工作中,厦门的市民们也自发的加入进来。孙先生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台风过境后天一亮,他便带着60多名同事,拿着工具一起清理主干道上的障碍物。

孙先生自己所在公司有很多地方受损严重,但是公司里的员工无论是做行政的、还是做工程的,大家都一起加入灾后重建的当中。在这次灾后重建中,厦门市政府发动全市各区和各部门组织突击抢险队伍两万多人次,确保了抢险救灾工作快速并且有序推进。台风肆虐,吹倒了树木、掀翻了房屋,却吹不散人心。由于各方人员积极参与到灾后的恢复工作当中,让厦门这个生活节奏并不快的悠闲城市,以惊人的速度恢复到了正常状态。

面对这场气势凶猛、破坏性极强的台风,厦门精准预报、及时预警、重点防御、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并且充分发挥军民联防联动,把天灾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小。在灾后重建中,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也是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尽最大努力迅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科学防灾减灾、有效组织灾后重建,让厦门在大灾面前经受住了考验。而这,也为其他地方防灾减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13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莫兰蒂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台风,同时也是建国以来登陆闽南最大的台风。莫兰蒂中心经过的海域或地区最大风力超过17级,在厦门登陆时风力也超过15级。这场极具破坏性的强台风把厦门市65万棵树吹倒,将近18000间房屋倒塌或受损,全城一度大面积停电停水、通信中断、交通瘫痪,全市将近11万亩农作物遭到毁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2亿元,可以说是重创厦门。(《焦点访谈》 20161113 厦门:面对超强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