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1112 救命器官不容亵渎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12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你愿意身后捐献器官吗?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讳莫如深的问题。但自愿身后捐献器官却是延续他人生命的一种大爱,开展器官移植对一个国家来说,也是医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日前,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器官移植协会的专家高度评价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取得的成就,并依据事实驳斥了某些境外敌对势力操纵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散布的谣言。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改革的步伐,国际上出现了一种杂音。2014年2月,美国人伊森·葛特曼出版了一本书,诬蔑中国2000年以来,摘取了6.5万名至12万名“法轮功”人员的器官。2016年6月,加拿大人大卫·乔高和大卫·麦塔斯联手葛特曼,又抛出了一个所谓的调查报告,诬称中国每年有六到十万例器官移植手术,而器官来源主要是“法轮功”等“良心犯”,并进行恶意炒作。

从2015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公民器官捐献成为中国器官移植唯一来源。中国的器官移植完全是在阳光下进行的。本次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不仅向国外专家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器官移植方面的政策法规,也请专家去医院实地参观,亲眼目睹中国的器官移植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事实上,很多在国际器官移植事业上享有盛誉的国外专业人士,只要亲自来中国实地考察过器官移植,都不会听信这些谣言的。《伊斯坦布尔宣言》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全球器官移植的道德宣言,作为伊斯坦布尔宣言的奠基人,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前任主席、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教授弗朗斯·德孟尼科,因为多次来中国考察、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他在国际上曾多次驳斥这个谣言,最近一次则是在今年6月美国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

当时有议员质问他,并说他幼稚,弗朗斯·德孟尼科对他们说:“跟我一起来中国,我相信现在中国正在做出改变,如果你来亲眼看看,你就会知道。” 

中国所做的工作有目共睹,本次国际器官捐献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的视频讲话也专门提到:中国的改革方向正确,行动迅速。中国的器官移植法规、体系和标准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原则相符,为人体器官获取和移植,提供了一个有序、符合伦理的框架。中国的改革方向也与《伊斯坦布尔宣言》共识相符。

器官移植是人类医学发展的巨大成就,挽救了无数终末期患者的生命。我国在遵循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器官移植的伦理学原则的同时,还摸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道路,确保了器官获取、分配的科学、公正、专业、高效,从而造福更多的患者。

李彦喜,患有丙型肝炎,2015年9月,李彦喜病情突然加重,出现了肝硬化、肝性脊髓炎等临床表现,整个人都不能动弹。经过详细的检查、评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认为李彦喜符合肝移植的适应症,并把她的各项化验结果上传到了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这是唯一合法的国家器官分配系统,而该系统会立刻识别李彦喜的各项医学指标。

器官分配系统为李彦喜匹配到了合适的肝源,手术后的李彦喜转危为安。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为了确保器官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分配给最需要的患者,该系统采集的都是医学数据。

我国自2010年起启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以来,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国大陆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其中,2016年前三季度累计捐献2950例,较去年同期增加50%,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捐献总数。

器官捐赠一直被誉为生命的礼物。对于患者来说,有器官才有希望,有无私的捐助才有重生的可能。而每一位捐献者的故事,更令人动容。在河北省围场县,2014年被确诊为恶性骨肉瘤的少年刘世伟,因为家庭贫困无力承担80万治疗费,当地爱心人士和企业为他募捐了手术费。接到捐款后不久,刘世伟进行了第一次手术。世伟和他的家人考虑到恶性骨肉瘤治愈的可能性极小,在手术前,世伟自愿签署捐赠协议,捐出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希望以此感谢和帮助关心过他的人。

6月12日凌晨三点半,刘世伟离世。而就在他停止心跳的这一刻,围场县红会的工作人员接到了电话。

早上七点赶到的医生,按照少年生前的遗愿,摘下了他的眼角膜。两天后,6月14日晚上,刘世伟的眼角膜送抵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朝聚眼科医院,分别移植给一名八岁的小女孩,和另一位已经等待整整两年眼角膜的18岁大男孩。据介绍,手术很顺利,两个孩子的视力都在不同程度地恢复中。

在围场县红十字会,除了刘世伟签署的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表,一起的还有他父亲、母亲和奶奶签署的文件。

每一例器官捐献的背后,都有一则动人的故事。而每一个捐赠器官的举动,会让更多人获得生的机会。正因为有了令人尊敬的捐献者,中国器官捐献和移植体系才如新生的婴儿,开始成长。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散布谣言,是对捐献者们最大的伤害。

据估算,我国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而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仅约1万例,器官资源极为珍贵。随着器官捐献者的增加,越来越多等待移植的患者有了生的希望,也期待有更多具有资质的移植医院和医生。

全社会都应感谢所有把爱心留在人间的捐赠者。他们的捐献,不仅让更多人获得了生的机会,还支撑着中国器官捐献和移植体系的发展。在这条阳光大道上,我们还有漫漫长路要走,这离不开公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器官捐献,大爱无疆。作为一个普通人,如果有这方面的意愿,可登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进行自愿登记,您就迈出了传递爱心的第一步。中国将继续加强和深化国际交流,与各国分享经验、互学互鉴,为世界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让谣言不攻自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12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自愿身后捐献器官是延续他人生命的一种大爱,开展器官移植对一个国家来说,也是医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日前,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器官移植协会的专家高度评价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取得的成就,并依据事实驳斥了某些境外敌对势力操纵利用邪教组织散布的谣言。(《焦点访谈》 20161112 救命器官不容亵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