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库车 从地名说起 20161108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8日 13: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库车 从地名说起

您知道手工冰糖的做法和讲究吗? 库车大馕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去当地老乡家做客,一定要带的三样东西又是什么? 维吾尔族的寿宴又是一番怎样的场景? “歌舞之乡”里的这些老艺人们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又带给了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本期乡土,去库车,感受下那里人们的生活。

《走丝绸之路 新疆地名背后的故事》 ---新疆地名系列片

每一个地名都折射出中国历史文化的变化。重视地名文化,就是重视我们的历史。一个个地名所蕴含的意义,不是简单以多少平方公里或者地理坐标所能诠释的,而是一部完整的国家和民族发展史。

在新疆,目前约有14,000多个地名。这些地名语词事关领土完整和祖国统一,见证着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重要史事,也见证着新疆多民族繁衍生息、共同发展的历史。在国际及我国边疆形势日趋复杂的今天,做好新疆地名宣传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可以正确地将新疆三史(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通过地名文化体现出来。这也是国家安全对新疆的特殊要求。因此,这次要做的,就是记录挖掘每个新疆地名语词下体现的地名文化。所展现的不仅有地理、历史和乡土,还有民族、家国和情怀。

"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形成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直至16世纪仍保留使用,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目前,我国全力推动的“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建设就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和区域合作平台,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丝绸之路之库车

中国历史上曾是丝绸王国,地处丝绸之路中道(中路:敦煌——吐鲁番——库车——喀什)要冲的库车,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是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荟萃之地,因此,这里文物古迹十分丰富。加之这一带有着天山南麓的独特景观和古龟兹的民俗遗风,盛行了2000年的佛教,为龟兹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灿烂文化,留下了敦煌以西,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石窟壁画,以及浑然天成的龟兹乐舞,同时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培育出伟大的佛经翻译家鸠摩罗什。因而,凡是到过这里旅游的中外人士,都赞赏她是丝路中道的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

库车,古名龟兹,汉代地名。含义为“白”,以王姓得名。史载还有鸠兹、屈支、屈兹、丘兹、屈茨、拘夷等名。《元史》又称苦先、曲先、苦叉等。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名库车。隶属阿克苏地区。汉为龟兹国地,王治延城,神爵三年(前59)属西域都护府。唐贞观二十二年(648)置龟兹都督府,并设龟兹镇,为“安西四镇”之一。显庆三年(658)移安西都护府于龟兹。北宋属高昌回鹘,南宋属西辽。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设曲先元帅府。明代属东察合台汗国。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设库车办事大臣。光绪九年(1883)设库车直隶厅,隶阿克苏道。二十八年(1902)改置库车直隶州。民国二年(1913)改直隶州为库车县。库车,维吾尔语意为悠久、长久。库车,古称龟兹。汉之西域都护府,唐之安西都护府及龟兹都督府均曾设于此。清光绪年间设库车直隶厅,后改设直隶州。民国2年(1913)改设库车县。现隶属阿克苏地区。

本集将会展示库车独特的地理样貌,探寻悠久的龟兹古文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08日 13: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中国历史上曾是丝绸王国,地处丝绸之路中道要冲的库车,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是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荟萃之地,因此,这里文物古迹十分丰富。本期节目将会展示库车独特的地理样貌,探寻悠久的龟兹古文化。(《乡土》 20161108 库车 从地名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