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1月7日-11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7日 15:02 A-A+


《佛潭映像11月12日-13日播出


相传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城,有一座赭红色的山崖矗立在河畔,高约百余米。碧水之上,悬崖中间,隐约可见一排古老石窟,窟中塑有佛像,石佛造像虽然大小不等,但是仪态安详庄严,令人敬畏。当地人将石窟下面的碧绿深潭称为佛潭,河岸上的陡峭岩壁则名为仙佛岩,山上的禅寺,名为仙佛寺。

当地传说,仙佛寺内的石窟源自数百年前当地土家族人祭祀,雨后所见的天神模样。并此处崖壁上进行雕刻,故而有了如今崖壁上的摩崖造像。由于世代口耳相传,传说的真伪已无从印证,反倒为这片赭红色崖壁增添了一丝神秘感。

围绕着仙佛寺石窟一直留有很多疑团,例如古人为何将佛像修建于此?又是如何在距离河面数十米的崖壁上雕刻神佛呢?除此之外,佛像所在的的来凤县密布孔隙较大的石灰岩,且气候潮湿,那么佛像为何能够在这里屹立千年不毁?佛像所处的红色崖壁又是如何形成?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吸引着专家及科考队的注意。随着在来凤县的深入考察,科考队不仅逐一解开了以上的诸多谜团,还发现了酉水河上的神秘洞穴与石窟佛像之间存在的奇特地质关系。这又会是什么呢?敬请关注本期《佛潭映像》节目。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