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1月7日-11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7日 15:02 A-A+


山海雄关 第六集《长城人家》11月9日播出

    

说起长城内外,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北国风光,数百年前的刀光剑影生死存亡,以及寒冷的冬天,北风呼啸雪花飞舞,人们躲在屋子里烤火取暖。可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在燕山山脉的长城脚下,有一些古老的村落里,保存着一些奇怪的建筑物,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好奇心。

这些建筑就是当地人的民居,它们造型精美,布局合理,可是它们却与当地普遍的北方民居有着很大的不同,从建筑风格上来讲,这些民居更符合南方民居的特点,但从实用性细节来看,同样也很符合北方地区的地理环境以及特殊的气候条件,那么这些风格奇特、将南北建筑揉在一起的古民居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专家和摄制组层层推进,通过在历史和地理以及美术雕塑等方面的调查考证,发现这些村落里隐藏着一个湮没于岁月尘埃中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战争和南人北迁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当年曾经叱咤风云的义乌兵,他们跟随抗倭英雄戚继光来到燕山脚下,修筑长城,戍边开垦,克服种种困难,逐渐顺应了当地的气候和地理特点,在长城边上落地生根,世代生存了下来。他们把南方的建筑、饮食以及整套的门庭文化带到了秦皇岛一带,并且一直保留至今,为地理学者和历史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课题。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