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1月7日-11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7日 15:02 A-A+


山海雄关 第五集《龙首神砖》11月8日播出


不朽的建筑离不开结实坚固的材料。在秦皇岛地区的明代长城,从建材角度最为人称道的,是它的长城青砖。刚烧制出来的时候是青色的,经过天长日久,变成青黑色,所以叫做青砖。

可以说,如果没有这种青砖,明代长城根本就不会存在。这些和当地的地质构造、地理地貌有着什么样的关系?万里长城宛如一条巨龙,在中华大地上蜿蜒而行,秦皇岛境内长城,是巨龙之首。本期节目,就让我们一起来探秘这龙首神砖。

从修筑方法上,长城分石砌长程、夯土长程、砖砌长城、砖石混筑等种类。在秦皇岛地区的长城中,使用到青砖的地段多达80%,也就是200千米左右。而在陕西、甘肃等西北地区则基本上都为夯土长城。比较之下,青砖砌筑的长城在秦皇岛地区却分布得特别广泛。

根据推算,一米砖砌长城,大概会用到15窑砖,每窑大概会烧制5000多块青砖,加上关城、墩台等建筑,大概每米耗费约22窑砖。秦皇岛境内的砖砌长城大约有200千米左右,这样估算大概会使用2.2亿块青砖。数以亿计的长城砖块的制作需要极为庞大的泥土原料和数量众多的烧制场所,这些原料的来源和场所位置却一直是一个未被完全破解的谜题

秦皇岛地区东临渤海、西邻燕山,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受海洋影响较大,全年降雨量551.7毫米。夏季,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遇到高耸的燕山山脉,极易形成瞬时量大的地形雨。而这里冬季漫长,在东北方向西伯利亚平原的寒流影响下,冬天时间可达四个多月,最低温度零下4.3℃,近海海面经常结冰。

那么,在这样一个多雨多雪有风有沙的地区,这些长城砖却能抵抗数百年的风霜雨雪,抗风化、耐侵蚀,一直到现在都保持完整。此外,这些长城青砖与普通红砖颜色截然不同,是否因为使用的原料不同?还是有着什么独特的制作工艺?这些,和秦皇岛当地的物产特点、山形地貌,以及地质构造又有着什么样的关联呢?

貌似普通的黏土富含什么特殊成分;神秘悠远的古法究竟怎样制成青砖?这些未解之谜的答案,尽在《地理中国—龙首神砖》。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