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农交会:精准扶贫看湘西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6日 08: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央视网消息 (刘登亮)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武陵山腹地,与湘、鄂、渝、黔四省交界,是一个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面积1.55万平方公里,人口29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万。这次湘西自治州第一次作为扶贫展区组团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湘西自治州的扶贫工作一直备受党和国家的关注,是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先行先试地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使湘西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聚集点和主战场。

据了解,湘西这次参加有三个目的。一是展示扶贫成果。2年来,湘西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先后印发了多个文件,召开了几十次会议,统筹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实施了产业扶贫等“十大工程”,分别成立了相应指挥部,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州委州政府的目标:2年攻坚,3年巩固,应兜尽兜,稳定脱贫,预计今年能够脱贫16万人以上。在产业扶贫方面,通过抓主导产业、抓园区建设、抓产业化经营、抓科技支撑、抓质量安全和抓品牌营销,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这次带来的产品都是产业扶贫的成果。另外湘西也是农业部定点扶贫地区,农业部从1986年开始对口帮扶湘西,先后派出115名干部到湘西扶贫挂职,支持湘西发展。农业部在规划编制、项目资金、人才培养、产品营销、对外宣传等方面帮助湘西做了大量工作,这次展览也是一次汇报展出。二是推介绿色产品。湘西州地处武陵山腹地,北纬30度线附近,是全国罕见的气候微生物发酵带,土壤富硒带和植物群落亚麻酸带的“三带”交集区,这里的农特产品有机绿色生态、天富富硒,特别滋养。这次参展的产品都具有高山、绿色、生态、富硒的特点和品质。三是吸引社会投资。湘西希望通过这次农交会,能够向国内外客户和昆明市民充分宣传推介我州的农特产品,加强与各地的合作,吸引社会资本到湘西投资兴业,助推湘西农业产业化,为湘西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为湘西1200个贫困村50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开创新局面,为湘西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湘西这次展览还有3个特点。一是规模大。第一次组织27家企业40多种产品参加农交会,基本涵盖全州大部分县市的主导产业。二是产品优。参展的产品都通过了质量安全认证,基本都属于“三品一标”农产品。三是形式新。湘西展区除了文字、图片、实物、视频展示外,还有现场推介、现场品鉴活动,另外,还充分展示了民族服饰、民族文化、民族艺术,希望充分展示神秘湘西,让大家喜欢上湘西的优质农产品,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厚实的民族文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06日 08:21

视频简介: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使湘西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聚集点和主战场。(央视网 央视七套聚焦三农 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