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 《开元盛世》下部(11月7日-11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2日 17:11 A-A+

《开元盛世》——兵发长安           11月12日播出

唐肃宗灵武登基后,他虽然获得了权力,但仍然处于内外交困的局面之中。首先他的继位,名不正言不顺。其次,唐朝的首都长安沦陷,半壁江山落于安史叛军之手。

  对于李唐王朝来说,长安不仅仅是一个首都,一座城市。拥有百万人口的长安城,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都城,百业兴旺,万国来朝。它代表的,是唐朝盛世的辉煌、荣耀与骄傲。而一夜之间,这样一座唐朝人人向往的繁华之地,倾覆了。安史叛军肆意掠夺百姓,长安城中一片悲歌。

  虽然叛军还没有彻底推翻李唐王朝,但长安的陷落,却足以给李唐王朝和百姓,在心理上以极大的打击。唐肃宗要解决当时自己面临的内忧外患的局面,他要给自己正名,收复长安就成了他在战略上的首选。

  如此重任,唐肃宗为何会交给从没带过兵的房琯来负责呢?正值双方战事紧张之时,安禄山又为何会突然离奇死亡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开元盛世》下部第18集《兵发长安》。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