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 《开元盛世》下部(11月7日-11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2日 17:11 A-A+

《开元盛世》——玄宗退位          11月10日播出

潼关失守,唐朝都城长安城门户大开,安禄山叛军随时可进攻长安,唐玄宗仓皇逃离。不成想走到马嵬驿时,愤怒的将士发动了兵变,不仅诛杀了杨国忠,也迫使杨贵妃自缢身亡。

  短短两三天内发生的变化,让唐玄宗身心俱疲,他是盛世天子,却保不住首都长安。他是多情皇帝,却保不住爱妃的性命,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唐玄宗一下苍老了许多。但直到此时,他仍然觉得自己肩负着恢复河山的使命,逃入蜀地后,唐玄宗还想着以皇帝的名义发号施令,可惜的是,历史不会再给他这个机会了。

  建宁王李倓和宦官李辅国,都劝说太子李亨不要跟随唐玄宗入蜀,这让太子李亨非常犹豫,从内心里来说,他是不希望跟随唐玄宗进入蜀地的,但他又不想被人扣上不孝的骂名,那么就在他犹豫不决的时候,他内心中是去是留的天平上,谁又加上了劝他和唐玄宗分道扬镳的砝码呢?

  以借兵退敌为名的太子李亨远走灵武,并在灵武称帝,史称唐肃宗。他宣布改元至德,大赦天下。与此同时,他遥尊在成都的唐玄宗为太上皇。那么,此时莫名失去帝位的唐玄宗在做什么呢?对于李亨的所作所为,他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做客《百家讲坛》,带您走近这段历史,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开元盛世》下部第十六集《玄宗退位》。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