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1030 管党治党 怎么看怎么办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31日 04: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六中全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新的部署。那么,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如何看待和理解六中全会精神及其重要意义?

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六中全会公报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海口市民白爱萍说:“十八大以来我们能够看到,这一届领导班子所有的事情都是想着老百姓,而且他们是以身作则的。比如说像反腐倡廉,这个阻力困难应该是很大的,他们真的需要有这个担当,有这个智慧来面对这些问题。这次又提出来继续反腐倡廉、从严治党,这都是我们老百姓最盼望的事情。”

全会精神 学得好 才能悟得好

刚刚参加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回到鞍钢,郭明义忙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工友们传达会议精神。他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打胜鞍钢扭亏增效的攻坚战,并表示要和工友们一道,全面落实好会议精神。

在位于河南兰考的焦裕禄干部学院,来自深圳市委宣传部的“两学一做”培训班刚刚开班,恰逢六中全会闭幕,全体学员的第一课就从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公报学起。

在安徽省安庆市白泽湖乡,六中全会公报被打印成册,分发到每一位党员干部手中。大家聚在一起,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目前,人民出版社已经出版发行了六中全会公报的单行本,并正在准备其它几种配套读物。

全面从严治党之问题导向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基础性、关键性、要害性问题。而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则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四川省纪委副书记郑东风说:“《准则》和《条例》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六中全会公报中,对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很多问题不回避,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为什么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不这样做会怎样?其实,早在70多年前,著名的窑洞对话就已经谈到了这个话题。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访问延安。他看到的延安,街头“无一人游手好闲”,意见箱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人人可上书于主席毛泽东”。他坦言:延安5日中间所看到的,当然是距离我理想相当近的。然而,将来会怎么样呢?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说:“当年在延安,黄炎培先生问过毛泽东历史周期律的问题。一些封建王朝刚建立的时候,励精图治一片新气象,但是时间不长人亡政息,可以说中国古代的很多王朝,基本上都是限于这个所谓历史周期律。黄炎培先生问毛泽东,共产党有没有办法跳出这个历史周期律。毛泽东很自信说能跳出,靠什么呢?靠人民起来监督政府,那就不会发生人亡政息的问题。”

这段发生在延安窑洞里的对话,早早就给从严治党敲响了警钟。遗憾的是,这记警钟并没有杜绝所有问题。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斌雄表示:“十八大以后,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党内违纪行为、案例,人数超过100多万,如果不对他进行监督,那么在我们国家就可能发生政治生态局部型被污染。如果蔓延,影响其他,我们这个党就面临很大危险和危机。”南京市民陈劲秋说:“共产党伟大伟大在哪儿?有这些问题,它敢于纠错。”

广大人民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高度认可。从严治党,不进则退。六中全会进一步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方面,为全面从严治党开出了药方。

坚定理想信念是首要任务

谭栖伟,曾任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重庆市副市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2014年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对于很多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来说,就是理想信念的偏差在起作用。六中全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其目的不言而喻。

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为人民服务 执政党之根本宗旨和根本要求

六中全会公报用不小的篇幅专门提到了党和人民的关系,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一些要求具体、明确,让老百姓印象深刻。

广州市民潘敏说:“这次六中全会提出的不允许当官做老爷,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我印象非常深刻。身边有一些部门,老百姓去盖公章本来是个简单的手续问题,却因为没有疏通人脉关系和送礼品,导致他们设置了很多门槛,使程序走得很复杂。”

“老百姓关注更多的是他生活中看到的这些干部的实际行为。如果基层腐败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的话,实际上动摇了党执政的基础,而且会动摇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这种信任。”清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说。

品云座餐厅位于广州白云山最高峰,虽然名义上对外营业,但实际上曾有一段时间成了只对少数人开放的私人领地。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就是这里的常客。落马前两天,他还来过这里。如今,这家餐厅已经换了经营者,定位也改成面向平民百姓。餐厅的露台被认为是看广州全景最好的地方,前些年普通老百姓被挡在了外面,如今,也还给了普通市民。

六中全会公报还明确了该怎样为人民服务的问题。比如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广西南宁市公安消防支队邕宁大队教导员李强表示:“我们消防工作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息息相关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公仆的意识,从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去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事情去改进和提高我们的工作。”

扣紧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大主题,六中全会针对的全部都是关乎党的生命力、关乎人心向背的现实问题,大到坚定理想信念,小到不准搞拉拉扯扯,从坚决禁止跑官要官、到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既高屋建瓴又深入具体。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每一位党员,不论官大官小,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和严格的自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会迎来一个风清、气正、心齐、事成的新局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31日 04: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新的部署。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基础性、关键性、要害性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是首要任务,为人民服务是执政党的根本宗旨和根本要求。(《焦点访谈》 20161030 管党治党 怎么看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