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吐尔地家的麦西来甫 201610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8日 13: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吐尔地家的麦西来甫

又是买羊,又是买新帽子,还专门理了发刮了胡子,父子俩这是有什么好事吗?姐妹几个为了参加一个聚会,专门去买了新衣服,什么样的聚会让她们如此重视?父亲跟小男孩说了什么,他竟如此开心,在香梨成熟的季节,且看孔雀河畔的维吾尔族如何庆祝丰收。敬请收看本期乡土《吐尔地家的麦西来甫》。

库尔勒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地处欧亚大陆和新疆腹地,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也是该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库尔勒”维吾尔语意为“眺望”,因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又称“梨城”。库尔勒市虽然建市历史不长,但这一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自秦汉开始便是交通要道和西域各国必争之地。库尔勒是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民族多达23个,其中汉族、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人口最多。由于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塔里木油田的驻地,汉族以近70%的占比成为库尔勒的主体民族。

《不一样的中秋》时近中秋,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库尔勒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又是一个以汉族为主体民族的地区,这里的中秋节不但保留了汉族传统节日的热闹与隆重,更是深受当地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影响,打上了浓厚的地域烙印。本片将分别选择汉族、回族、维吾尔族、蒙古族这四个民族的家庭,通过在节日里他们不同的过法,展现其中的传统风俗以及独特的民族习惯,分析背后的形成原因及历史渊源。

本片将以多元文化的融合为主题,生活习惯的融合,风俗传统的融合,汉族受少数民族的影响,同时少数民族也受汉族的影响,互相接纳,互相融合,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28日 13: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麦西来甫,维吾尔语中“聚会”的意思,是维吾尔族人民集取乐、品行教育、聚餐为一体的民间娱乐活动。本期节目就走进新疆库尔勒市,带大家去参加一场麦西来甫,看看主人家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场聚会,他们为了这样一场聚会做了哪些准备?(《乡土》 20161028 吐尔地家的麦西来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