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簖蟹是啥蟹 让他迎来爱情赢来财 20161027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7日 22: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二十多岁的吴根林依然没有属于自己的事业。在很多人眼里,他是个干啥啥不行的人。可就是在一天下午,吴根林在市场里闲逛的时候,却突然从一条鱼上发现了商机,靠着这个发现,他很快成了个百万富翁。

簖蟹是啥蟹 让他迎来爱情赢来财

要说这商机没什么特殊的,就是水产摊位上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吴根林看见一位农民还剩下一条黑鱼没卖出去,又着急回家,他就低价买了下来。

吴根林:这条鱼成本18块钱,我最后卖了21块钱,就赚了三块钱,赚了三块钱,一条鱼能赚三块钱,十条鱼就能赚三十啊。

就这样,吴根林的水产中间商生意就此开始,这样一干就是十多年。

吴根林的朋友 黄绍荣:我们那个时候,我们都不带上他,因为他刚做,我们比他生意做得比较大一点。慢慢他呢人缘好,他对人好,所以说,他渐渐就,慢慢就也做大了,比我们大多了。

到了2009年,吴根林一年的利润大概100多万元。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吴根林突然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要放弃中间商的生意,去养殖当地的溱湖簖蟹。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吴根林为什么突然就要养这个簖蟹呢?从来没有过养殖经验的他,会养成什么样呢?

溱湖簖蟹,是位于吴根林家乡附近的溱湖所特产的河蟹,得名于古代溱湖的一种捕捞方式。

簖,是一种古老的捕蟹工具,拦河插在水里。所以,簖这个字,由“竹”和“断”两部分构成,意思是截断河蟹必经之路的竹栅栏。

每年春季,刚孵化出来的小河蟹会从入海口游到溱湖,在淡水里生长,一到秋季,河蟹的本能会驱使它们游回到长江入海口去产卵。相传,在古时候,溱湖旁的渔民会在河蟹回游的必经之路上设置簖,并在簖的另一侧放上捕蟹的竹篓,当回游的河蟹遇到簖的时候,会想方设法向高处爬。翻过簖以后落到竹篓里,成为渔民的囊中物。簖直插到水底,露出水面的部分足有一米多高,翻过簖以后的河蟹,才是真正的簖蟹。所以,簖蟹大都膘肥体壮,往往个大味美。

簖蟹是啥蟹 让他迎来爱情赢来财

泰州市姜堰区农业局水产技术指导站长 陈克春:簖是我们这个地方,这个里下河地区,渔民捕蟹的一种独有的方式,更是我们当地的一种,河蟹的一种文化。

在中国,只有溱湖的河蟹会被称为簖蟹。虽然早已不用簖来捕捞河蟹了,但是簖蟹的名字却保留了下来。但在当时,把簖蟹当成卖点的人还真不多,大家只是把它当做普通的河蟹对待。吴根林发现当地政府有意推广簖蟹,他认为这是个好机会,想借政府的东风做自己的簖蟹品牌,而且,据他的经验,蟹是在酒店卖得最火的水产之一,从别人手里拿货赚差价不如自己养殖。

吴根林:簖蟹特别好卖。为什么呢,因为酒店,特别是九月一号以后,过生日的,结婚的,每人一只,十桌的话就是一百只。如果是正常的现在人家都四五十桌,就四五百只,销量特别不错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27日 22: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是别人眼里干啥啥不成的辍学少年,母亲为他愁白了头。一次逛水产市场的时候,他从一条鱼上发现了商机,很快年赚百万。事业如日中天时,他却任性地去养一种特殊的螃蟹,结果差点赔上全部身家,妻子也离他而去。看江苏泰州吴根林,如何靠这种特殊的螃蟹,重新赢来财富与爱情。(《致富经》 20161027 簖蟹是啥蟹 让他迎来爱情赢来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