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开元盛世》(10月26日-10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4日 16:48 A-A+

《开元盛世》——大唐诗圣              10月28日播出

生于盛唐的杜甫,纵有满腹经纶,却无用武之读。杜甫的一生,几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贫困潦倒中度过,甚至连温饱问题都难以为继。求官十年,最终才得了一个八品小官。感觉不被重用的杜甫,心里很受挫伤,但是他没有想到的是,不久之后,更大的打击会接踵而来。那就是一夜之间摧毁大唐盛世的安史之乱爆发了,唐军溃败、皇帝出逃、城池尽毁、百姓罹难、天下荼毒……杜甫开始了居无定所颠沛流离的苦难。

而杜甫没有在苦难中消沉,而是把人生的苦难和时代结合,把个人的不幸和家国天下的情怀结合,在苦难中升华,再把它流于笔端,于是就诞生了传颂千古的伟大诗篇。

那么杜甫有怎样的人生境遇?他那些流传后世的名篇,都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写成的呢?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开元盛世》下部第三集《大唐诗圣》。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