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造导弹的企业如何互联网+?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3日 17:48 A-A+

互联网正在全面影响中国的导弹研发和生产。我国导弹工业已经成为制造业利用互联网+转型的典型代表。由于导弹技术买不来,所以航天科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形成了相对独立的研发制造业体系。

本周《对话》邀请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高红卫,讲述航天科工如何构建产业平台,推动制造资源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互联网帮助解决繁琐工作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高红卫:导弹是一个高科技产品,里边有许多非常精巧,非常精细的东西,相互之间要协调、协同,配合得非常严丝合缝,才能确保导弹按照预定的程序或者是预定规律飞行,来打击目标。在各种精密装置和器件之间,需要有非常可靠的电缆网,这些电缆系统在以往都是靠手工画图,靠手工来编号,手工来剪断以后整理捆绑之后,成型焊接才能交付。这个过程非常漫长,并且经常出错,工作量巨大,重复劳动,很繁琐,使用互联网和自动设计软件之后,就变得轻松、可靠,并且还快速。通过这种模式,我们设计效率提升了五倍以上,生产效率也提升了三倍以上。一次设计准确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计算机改变了我们设计师的一生。

互联网帮助精准焊接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高红卫:目前我们设计的图纸是三维的。过去图纸是平面的,工人必须在脑袋里形成一个立体的概念才能施工和焊接,现在下去已经就是可视的,并且现场有可视的工艺可以让工人直接参考,三维工艺也可以直接参考,这样大大提升了效率和工作的成功率和正确率,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非常有用。

军工领域互联网应用,中国不输任何国家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高红卫:目前看,计算机和网络在工业里面的应用全世界做得最好的还是德国。但是,在军工技术领域里,现在中国和欧洲和美国大体上在一些关键的环节处在同一个时代。应该说这个时代才开始,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快地缩小这种差距,尽快地提升应用计算机和网络来辅助、辅助生产、辅助制造、辅助实验的比例,提高这种能力。

陈伟鸿:我们在互联网和计算机的帮助之下,克服了以往导弹内部输血不畅的情形。假如在战争当中这种情况出现了,会导致什么样的恶果?

军事专家乔良:直接导致你的命中率下降,杀伤力降低。比如说导弹的第一次使用是在1958年,国民党的空军拿美国人给他的空空导弹攻击我军的歼五飞机,结果它发射了两枚导弹,一枚被我们规避躲掉了,另一枚不但没有射到我们的飞机,居然把他自己的一架飞机击落了。这种情况我估计就属于刚才所讲的输血不足,结果导致整个命中率的下降。

实际上随着计算机的技术在导弹设计和生产领域的运用,应该说导弹的质量大大地提升。从一些战例中也能看出来,以色列在攻击叙利亚的导弹和雷达阵地时,他使他的导弹命中率达到了60%几。而到了马岛战争,英国人用他的导弹攻击对手,命中率达到88%。而现在的导弹命中率,如果没有干扰或者干扰不成功的话,导弹的命中率几乎可以达到百分之百。所以说,这和计算机和互联网的进入导弹的设计和生产密不可分。

更多内容内容敬请关注9月23日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