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油变奶带来的财富 201610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1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说到这里我们需要科普一下:我们通常所说的奶分为植物奶和动物奶两种,植物奶主要含植物蛋白如豆奶,动物奶主要含动物蛋白如牛奶,亚麻奶就属于植物奶的一种,我国对于植物奶有相应的规定,分为两类,一类植物奶要求蛋白含量大于等于0.8,二类植物奶要求蛋白含量大于等于0.5,亚麻奶属于二类植物奶。

油变奶带来财富

亚麻油经过工艺的改变变成一杯亚麻奶,这是一个挑战人们认知的大难题。

王维义:油变成奶,首先这个命题是完全不符合常规人们的思维和逻辑,油不可能变成奶,油就是油,所以因此也是遭到了各方面的质疑。

杭州市民:油会变成奶吗?我觉得不太可信。

杭州市民:油变成奶是吧,这两个不是一样的东西,我觉得可能性不大。炒作,新闻太多了,真真假假根本分不清楚。

王维义:不相信能成为一个事实,包括我的一些助手,但是作为我来讲,我坚信这项技术能够完成,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难度的问题。

油变奶,的确不可思议,核心难题就是要解决油不溶于水的问题,那么,怎样让油溶于水呢?卞继州的团队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

动画:我是一滴亚麻油,大家都知道油是不溶于水的,啊,啊,但科学家们有办法,他们把我分成很小的分子,也就是纳米级的小油滴,然后给我穿上一件由多种特殊材料织成的衣服,看!你们看不到我了吧,我被彻底隐身了。

方案是有了,没想到实验的难度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唐振兴:如果把这个亚麻酸不能完全变成奶的话,你去冲泡,很容易产生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油浮到奶上面,我们在研发过程经常会碰到这个问题,把亚麻酸变成奶了,但是放一段时间之后这个粉末很容易吸潮、结块,这也是经常碰到的问题。

卞继州:油变奶不是那么简单,无数次失败,我有矛盾,我心里也斗争过,创新不可能百分之百成功,但是你不去创新,你百分之百失败,所以我们有一点希望我们必须要百倍努力去做。

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卞继州不断攻关,他知道,只要攻克这道难题,企业的未来就会更有竞争力。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卞继州的研发团队取得了重大突破,油终于被变成奶了!

卞继州:大于0.5%,才能叫奶,我们这个产品里面达到2.4%,蛋白质是达到2.4%,远远超过了植物的椰子奶、杏仁奶这个指标。

卞继州:第一次发现成功了,有一个兴奋到极点的感觉,很兴奋,相当兴奋,在这个兴奋过程当中其实我也流了眼泪,终于成功了,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自己清楚,意味着这个产业从零开始。

记者 林玉红:从科学来说油变奶算是领先的技术吗?

张铭:当然是一个领先的技术了。

孙培龙:把这个油变成粉末,做固定饮料,我觉得还是我们食品工业的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进步,其实我们中国缺W3比较严重的一个国家,能在普通食品当中也加W3系列的食品,我觉得是非常有意的一件事。

油变成了奶粉之后,作为健康优质的添加剂,在食品行业中应用价值不可估量。

卞继州:关键是油变奶这个技术突破,从一个领域辐射到各个食品领域,都可以进入,市场可想相当大,所以打造一个百亿级千亿极,千万亿的这么一个产业化,应该说一点问题都没有。

油变奶带来财富

记者 林玉红:1袋的话,要多少钱?

消费者:十来块钱

消费者:对

消费者:口感喝起来还挺入口的,那种丝滑感基本上可以跟牛奶相媲美。

2016年8月截止记者采访时,他们的亚麻籽全产业链销售额已经突破了3个亿。目前,卞继州正在开发旅游基地,他要以旅游促进亚麻产品的销售,他还与丝绸之路上的很多国家达成了战略合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21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黄土高坡、干旱、贫瘠,这里生长着一种神奇的植物。亚麻籽榨出的油可以直接喝。亚麻油不仅能喝,还能变成奶,这可能吗?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看卞继州如何创造颠覆人们想象的财富。(《致富经》 20161021 油变奶带来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