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油变奶带来的财富 201610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1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会宁人祖祖辈辈种亚麻,可从没把亚麻籽当值钱的东西,当时全县只有4万亩左右,亚麻籽在当地的正常收购价是1元钱1斤,因为卖不上价钱,人们大都不把亚麻籽卖掉,每年人们把采收回来的亚麻籽榨成油放在大缸里,作为一家人1年的食用油。

油变奶带来财富

2013年8月,卞继州为了让村民们把亚麻籽卖给他,就把收购价格从1斤1元提高到1斤2元,这让村民们感到很诧异。

卞继州:我们当时说你大量种植,你种的话我加你钱,你种一斤我加你一块钱,农民不相信。

村民:我当时听了以后觉得奇怪,没有这么高的价收购亚麻籽的,我们以前做的时候一市斤一块来钱,现在涨到两块,不能想象的价格。

王维义:他说亚麻油、亚麻籽就是炒菜用的,你们花这么高的价格,他不相信。

第二年,为了鼓励村民多种亚麻,卞继州又把收购价从2元提高到了3元。虽然不理解,但有了可观的收入人们种植亚麻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卞继州把收上来的亚麻籽交给当地的加工户,让他们加工亚麻油,跟加工户们说,只要能生产出低温压榨没有杂质的亚麻油,他愿意提高价格收购。然而,对加工户来说,生产出符合卞继州要求的亚麻油比登天还难,第一批亚麻油就没有达到要求。

王维义:因为质量问题,我和贾总发生了一个小小的误会,因为给我们寄去的亚麻油,我们是做原料,进了以后每一瓶有厚厚的黑色的沉淀,我说这个怎么能用。

加工企业负责人:人控制的,火大了、火小的,炒过了,生的,所以质量没保障

加工企业负责人 党琳:以前我们在做这个油的时候只是压榨,压榨不考虑工艺,是冷榨还是热榨,只是把它榨出来,完了之后把这个东西拉到市场上去销售,根本不考虑成分。

记者 林玉红:这是个好东西没人意识到。

党琳:没人知道。

原来,当地的榨油技术水平还处于高温压榨的粗加工阶段,高温压榨的亚麻油会破坏油里面的核心营养成分α-亚麻酸。眼看着这么好的原料被加工成了次品,卞继州很心疼,没办法只能退货,但他不想因此打击了对方的积极性,该怎么办呢?就这个节点上,卞继州作出了一个对日后会宁亚麻产业产生深远影响的决定。

油变奶带来财富

卞继州:资金投入层面,我们对他进行关注了,这一点上我们化干戈为玉帛,就是说双赢的概念。

最后,卞继州出资与当地的7家加工厂结成联盟,将原来的粗加工设备整体淘汰,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低温冷榨精炼设备。

王维义:精炼以后就把杂质脱掉了,所以现在的油品质就更好,除了最有效的成分,α-亚麻酸含量高,另外就是说味道更纯,味道更好,更加清澈透明,所以人们就非常喜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21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黄土高坡、干旱、贫瘠,这里生长着一种神奇的植物。亚麻籽榨出的油可以直接喝。亚麻油不仅能喝,还能变成奶,这可能吗?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看卞继州如何创造颠覆人们想象的财富。(《致富经》 20161021 油变奶带来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