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油变奶带来的财富 201610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1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他叫王维义,今年78岁,是浙江大学教授,从事生命科学研究50多年,最大的梦想就是要找一位合适的投资人,将手头的一项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

油变奶带来财富

王维义:靠着我自己本身的能力我是无法做到的,因为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大量的人力,这就需要志同道合的能够有同舟共济精神老板的支撑。

王维义找了很多年,去了很多企业考察,但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投资人。

王维义:老板也好,见多了,如果这个企业家谈得每一句话都很小气,没有一个大的眼光,那么我想和这样的企业家,可能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

就在这个时候,卞继州出现了。一次偶然的见面,让两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只聊了半小时,他们就把自己的后半辈子交给了对方。

王维义:打破了常规,当场就拍板,当场就决定,所以这个是一般企业家做不到的。

卞继州:当时我就感觉到跟王教授合作,我会倾注于我毕生的后面的精力跟整个公司的财力义无反顾把这个事情做好。

两个人决定去大西北寻找一笔鲜为人知的宝藏,两人迫不及待的上路了,第一站甘肃兰州。

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拉面开始的。卞继州在兰州呆了一周,一天三顿兰州拉面。作为南方人,他并不是喜欢吃面,他着迷的是面里漂着的那一层油花。当地人叫胡麻油,这与他要找的宝藏有关。

第二站,甘肃会宁。甘肃会宁,三军会师,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地方。这里10年9旱,典型的黄土高原。卞继州要找的宝贝就在这里顽强的生长着,它叫亚麻,当地人叫它胡麻。

王维义:你看这就是亚麻籽,这个就是我当年和卞总讲的,这就是会宁的金矿,我们要找的宝贝就是这个。

王维义:当时卞总非常激动,他说接下去我们要开发这个金矿。

高寒,干旱、贫瘠,恶劣的环境却造就了会宁亚麻独一无二品质。亚麻里有一种重要元素,叫α-亚麻酸,α-亚麻酸含量是衡量一种油品质的重要指标。

油变奶带来财富

王维义:α-亚麻酸是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也称为ω-3,人体不能合成它,只能从外界来摄取,亚麻油是所有的植物油中α-亚麻酸含量最高的植物油之一。

卞继州想要用会宁优质的亚麻籽大做文章,可当时村民们并不知道家里的亚麻仔竟然是个宝贝。

卞继州:调研时,我们问这里的农民说亚麻,农民都不知道,农民只是知道胡麻,后来王教授说胡麻就是亚麻。

王振江:我们以前种的胡麻,土话,我们种的胡麻1元多没有人收,我们自己留在家里吃,吃不完就送给亲戚和朋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21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黄土高坡、干旱、贫瘠,这里生长着一种神奇的植物。亚麻籽榨出的油可以直接喝。亚麻油不仅能喝,还能变成奶,这可能吗?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看卞继州如何创造颠覆人们想象的财富。(《致富经》 20161021 油变奶带来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