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为什么爱吃辣椒?

CCTV节目官网-CCTV-2 是真的吗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1日 18:39 A-A+

“人为什么爱吃辣椒?”,“问问”又问出了让人头疼的问题,好在“老爸”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着胸脯告诉儿子“老爸全知道”啦!

  虽然现在这么多人爱吃辣,但是在400多年前,中国人还不知辣椒为何物。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告诉“问问”和“老爸”:“辣椒作为一个外来食物,进入中国的历史并不长,只是在明末的时候才由江浙一带,沿长江传入的中国,最早辣椒进入中国是作为一种观赏性植物,之后在云贵地区,为当地的居民所接受。那个时候,是由于盐的缺少,辣椒的辣味可以代替盐,作为食物当中重要的调味剂。”

  可是这辣椒不吃则已,越吃越着迷。尤其是在最近的三十年里,辣逐渐影响了大半个中国人的味觉。

  其实,人在吃辣的时候感受到的并不是什么味道,而且一种灼烧的疼痛。既然吃辣椒让人感受到的是疼,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喜欢吃它呢,难道大家都不怕疼吗?

  清华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管吉松告诉“问问”和“老爸”:“疼痛的感觉会带来,我们的脑内分泌一些内啡肽,内啡肽是一种,在我们感受到伤害性刺激的时候,脑内自发分泌的一种对抗疼痛的物质,它是一种小肽,内啡肽的释放可以降低我们对疼痛的感知。”

  吃辣虽然给大脑疼的感觉,但并没有真实的伤口,也不会源源不断地输出伤害性刺激信号给我们的大脑,此时大脑分泌的多余的内啡肽就会给我们带来欣快感了。

  不过辣椒虽好,也不能贪多,任何东西吃太多对人体都是有危害的。

  中国烹饪协会 副会长冯恩援告诉“问问”和“老爸”:“在辣椒的食用过程当中,经常和大量的食用油,动物油混搭在一起。这样的话,由于吃辣椒的过程中摄入的油也会加大,会增加身体的心脑血管的负担。”

  而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主任赵霞告诉“问问”和“老爸”:“辣椒因为它的刺激性特别强烈,所以建议老人和小孩,还有胃肠系统疾病的人,尽量少用或者不用。”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暑期特别节目《老爸全知道》第五期,将于10月21日晚18:28开播,敬请届时收看!

  ——《是真的吗》暑期特别节目《老爸全知道》欢乐出品

  《是真的吗》暑期特别节目《老爸全知道》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于2016年重点推出的节目。

  《老爸全知道》彻底突破以往形态,采用情景科普剧模式,以情景喜剧+现场科学实验+外拍权威验证的方式为孩子们提供形式轻松有趣、内容科学严谨的答案,为孩子们解答疑问,传播知识。







860010-1114054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