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脱贫目标:到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7日 11:56 A-A+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的扶贫日。按国际标准,我国已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达到70%以上,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尽管如此,扶贫形势依然严峻。眼下扶贫面对的,是“最后一群人”,也就是那些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硬骨头”。到2020年的总体目标是: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也就是说,未来五年时间要实现5575万贫困人口脱贫和832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

本周《对话》邀请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这位中国扶贫战役的总协调人,将带来扶贫第一线的真实声音。

目标:几千年来第一次消除绝对贫困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个目标意味着我们中国所有的绝对贫困的人口要全部脱贫。这在我们国家历史上,几千年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以前没有做到过绝对贫困人口脱贫。第二个,现在国际都把减贫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联合国2030年的后发展议程提出要在2030年全球要消除绝对贫困。那么我们中国就比联合国的标准、目标要提前10年达到,应该说可以继续走在全球减贫事业的前列。

脱贫的标准是什么?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指标有定性的,有定量的。定量的就是说我们到那个时候人均脱贫的标准四千元以上,这是最低的年均,是一个最基本的、最低的标准,有的地方可能是七千、八千、一万元。另外定性的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个是我们的国家标准。

为什么现在提出攻坚目标?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首先我们在2020年的时候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你还有几千万的贫困人口,这个小康是不全面的、是不真实的,也是不能宣布的。第二个,我们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过改革开放以后的扶贫工作,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已经脱贫,现在我们有条件把锅底捞干,全部脱贫。

脱贫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陈伟鸿:一提到贫困地区,大家马上想到自然资源比较匮乏的边远地区,人口稀少的地区等等。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多的是在西南地区,西藏、青海、宁夏包括甘肃和新疆实际上人不多,但是难度是非常大的。首先第一个是交通,道路不通,进不来,出不去。第二个语言不通,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人不会说普通话,他如果出来打工,或者是到内地做一些什么事情,交流有难度。另外,长期以来这么一种封闭,他穷怕了,他不敢想,有的贫困人口不仅是没办法,而且有的时候甚至是连想法都没有,他不敢想。温饱问题解决了,他不敢想。再就是确实有一些少量的穷惯了,有点等、靠、要。我们要区别情况、分类施策。因为以前一项政策下去,多少人就脱贫了,现在有些政策下去不管用了,交通的问题,自己的能力问题,思想观念问题,跟不上,适应不了,政策在他那个地方失灵了。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0月16日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