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0月17日-10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7日 16:06 A-A+

《冰原精灵》上集  10月17日播出

 

一提起海岸景色啊,人们往往会想到蓝色的海洋,金色的沙滩,但是在我国辽河三角洲的入海口,却有一处奇观,这里有一片火红色的海滩,犹如一块红色的地毯铺在天边,其实,这片红色的海滩是由一株株碱蓬草组成。蓝色的海和红色的滩组成了一道天下奇观,而这里奇的还不只这一处,据说,就在红海滩附近的海域,一到冬天就有奇怪的事情发生。

辽东湾位于渤海东北部,四月,渔民突然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在沿岸滩涂上,隐约有一些模样古怪的大鱼在岸上爬行。这件奇怪的事情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在辽东湾附近的村子里传开了,有人说这也许就是镇海神兽,但更多人觉得或许是一种变异的物种,还有人猜测神秘动物的出现会给辽东湾海域带来灾难等等,一时间众说纷纭。那么这些神秘的动物,到底是什么?它们的出现与辽东湾海域有着怎样的关联呢?

为此,《地理·中国》摄制组前往二界沟进行考察,希望能够解开神秘动物出没背后的真正原因。

摄制组几经寻找打听之后,对所谓的神秘动物有了大致了解。它们长着家狗一样的脑袋,鱼一样的身躯,尾部有两只类似鱼尾的脚,配合身体两侧的短肢可以在冰面上爬行,而且身上有斑点。虽然在冰面上比较笨重,但是一旦进入水中,却变得非常敏捷。

当地人告诉科考队,有两只动物是他们去年在辽东湾沿岸救回来的,当时它们卡在岸边的冰缝里,幸好路过的村民及时发现救了它们。观察了一段时间后,专家判断,这两只动物就是斑海豹。

 

《冰原精灵》下集 10月18日播出

 

斑海豹也叫大齿斑海豹,主要分布在渤海、黄海北部,以及西北太平洋的一些海域目前全球共有八个斑海豹繁殖区,中国辽东湾就是其中之一。每年冬季大量斑海豹前往辽东湾沿岸产仔。

冬季的辽东湾有何特殊之处,能让斑海豹不远千里来此产仔?这里的环境会为斑海豹产仔提供哪些便利呢?

为了查清形成这一特殊现象的原因,《地理·中国》摄制组随同相关专家前往辽东湾进行考察。

每年二月底三月初的时候,斑海豹会大批量的赶来。那时的辽东湾啊即将进入融冰期。这斑海豹产完仔之后呢,海冰正好开始融化,斑海豹呢可以捕食大量新鲜的鱼类补充体力。

盘锦地区水网密布,形成大量浅水区和沼泽地,而湿生植物芦苇在这些区域大面积繁殖,对当地水质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作用,使更多鱼类能够在盘锦地区繁殖。另外,辽东湾沿岸有多条河流汇入,咸淡水交融,咸水鱼和淡水鱼在这里共同繁殖,为斑海豹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最重要的是,辽东湾纬度高、气温低、水位浅,加上多条河流入海稀释了海水盐度,导致每年冬季这里会形成大面积固体冰,为斑海豹产仔提供了有利条件。而这也正是每年冬季,辽东湾附近海域都会吸引大量斑海豹来这里产仔的重要原因。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