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0月10日-10月1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2日 14:50 A-A+

《泜河寻踪》10月10日-11日播出

在河北省临城县,有一条古老的河流,叫泜河。在这条河流上,曾经商贾云集,千帆竞发,它是唐宋时期最重要的陆海贸易通道,但不知从何时起,这条河流陷入了断流的困境。它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河水断流会不会给现代人带来灾祸呢?

为了探寻泜河由丰而衰背后的秘密,前不久,科考队首先来到了临城县气象局了解情况,但工作人员否定了是降水量少造成的。泜河经历了多次地震,但据考察发现,地震并没有造成泜河的改道和断流,泜河的源头和上游并不缺乏水的供给,初步排除了由于源头水源枯竭而造成泜河断流的推测。

村民们相传泜河中游有一座形如卧佛的山脉,村民说,就是那个巨大的卧佛阻断了泜河的流淌。事实是否真如民间传说的那样呢?科考队来到中游看到,整个山体外形酷似一个头东足西,静静安睡在青山翠屏之中的卧佛。这个卧佛长约1590米,被称为中国第一大卧佛。可以说,这里的山是一尊佛,佛就是一座山。那么,这座外形酷似卧佛的山体与河流下游的突然断流消失又有什么关系呢?经过科考,发现卧佛并不具备阻断水流的条件。

在河流的下游,科考队发现了巨大的溶洞,那么,是不是河水流入地下洞穴造成了泜河断流呢?

经过10多天全面的科考,泜河断流的原因出人意料:专家认为,历史上水量充沛的泜河成就了当地的繁荣和富庶,但烧制瓷器的繁盛犹如一把双刃剑,在瓷器烧制的过程中,大量砍伐树木对泜河流域的植被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使自然环境逐步恶化。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