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0和1:裂变时刻》——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大型科学纪录片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0日 15:15 A-A+

《0和1:裂变时刻》是中国首部以数据为主角的纪录片,旨在展现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所发生的一系列变革及其带来的影响。本系列共8集,每集25分钟,计划于10月中下旬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



  这部纪录片是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走近科学》栏目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策划,之所以取名叫裂变时刻,是借一颗受精卵在细胞裂变那一瞬间,一个新生命惊喜诞生,来寓意当数据遇上互联网技术和强大的计算能力之后,数据对社会的影响也将从量变跨越为质变的这一时刻。数据成为人类第一次通过自身行为产生的生产资料,当几何级增加的计算能力与无处不在的数据相结合,产生的裂变给社会发展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巨大推动。

  《走近科学》是中央电视台首个大型科普栏目,作为央视科教频道(CCTV-10)的主打栏目,在晚间黄金时段播出。近十年来,《走近科学》生产了大量优质的电视科普节目,在各类节目评奖中屡次获奖,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扬,已成为中国电视科普的一面旗帜。

  8集纪录片以数据为圆心,层层推进,带领观众逐步走进数据的波澜壮阔之美。

第一集 《发现新大陆》

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展,使数据从量到质变开始跨越,人们也逐渐意识到数据的价值,开始想尽办法把万事万物都量化起来,而这些数据的爆炸性累积又引发了计算能力的变革,数据到底有什么价值?会如何影像人们的生活,计算和数据的发展又将人类引领进入一个什么样的新时代?

第二集《数据爆炸》

我们开始在一片新开辟的大陆上探索,尝试将所有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一切元素量化,一个很简单的,要得到数据的念头,让众多痴狂的开发者大开脑洞,无处不在的数据,正在引发一场超乎想象的聚变反应。

第三集《解放计算》

面对人们习惯了互联网带来的实时服务,多快时间能算出来是一大挑战,于此同时,每时每刻沉淀下来的爆炸性的数据,计算的成本是另一大挑战。要怎么才能解决这些问题,有人想到把计算能力从一台台中计算机中解放出来,建立一个计算的电厂,让人们像用电一样按需使用。

第四集《新引擎》

数据爆炸,在产生巨大价值的同时,也为数据的计算带来了困境。为了打破这种困境,人们在互联网上构建了一项全新的公共服务——云计算。如果把数据比作一种新能源,那云计算就是一架能让它充分释放能量的新引擎。

第五集《万物互联网》

随着越来越多的事物,人,数据和互联网联系起来,互联网的力量正呈指数增长。有关网络技术发展的规律梅特卡夫定律指出,网络的价值与联网的用户数的平方呈正比。从本质上讲,网络的力量大于部分之和,万物互联,将会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大。

第六集《开眼看世界》

数据记录下我们的每一个脚印,那些被我们曾经忽略的点滴今天全都显现出来,拼凑了一个新的世界在我们眼前。

第七集《进化》

毫无疑问,我们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这个时代会对人类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它将战胜我们过往的经验,颠覆我们的思维,引发新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结构的变革。

第八集《新型大脑》

数据、计算、算法这些集结起来,要想发挥最终的功效,需要构成一个能学习会思考的大脑,而在杭州,有人想要把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利用起来,通过计算平台、算法构建一个新的城市大脑,这个大脑的第一步就要挑战一个世界难题——城市交通拥堵。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