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刘涛、朱波: 采访《乡约》主持人肖东坡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9日 22:50 A-A+

导语:众多的相亲类节目从几年前的火爆升温到今日的萧条殆尽似乎呈现出了一个节目发展的必然规律。不少的婚恋相亲节目昙花一现后只成为了人们忘却中的记忆,即使是当年首屈一指的《非诚勿扰》也由周播两期改为一期难以重蹈往日的辉煌。但就在这芸芸的栏目之中《乡约》却是异军突起,以盛气凌人的收视率俯视群雄。在今天相亲类节目的日渐下滑的趋势中如何能够顺利的实现逆生长?我们采访一下主持人兼制片人肖东坡老师。

记者:肖老师您好,在现在众多的婚恋类节目逐渐走向平淡,而《乡约》的收视率却仍旧突飞猛进一路飘红,请问原因是什么呢?

肖东坡:一个婚恋类的节目如果要被观众接受和认可,首先就要秉承一个“真”字。相亲不比其他的娱乐类的节目只是博取大家一笑。我们可以严肃的看待一下这个事情,其实相亲就是婚姻的先驱。一个人的婚姻如果弄不好可能会影响到他整个人生的历程,所以,有时候人讲“结婚不一定是缘也可能是业。”我们不该小看相亲这个事,更不应该从本质上娱乐化这个事情。

记者:《乡约》从哪些方面来讲是秉承“真”字来制作节目的呢?

肖东坡:第一,动机的真。我们以前制作节目发现有很多的嘉宾在现场兴奋不起来,也没有应有的激动情绪。究其原因我们才知道,我们是一个农业频道的节目,那么地方上推荐上来的嘉宾就等于是本地区一个形象的代言。然而人才优秀、拥有三农背景、未婚并且又有急切的婚姻需求的嘉宾实在很难找,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出现一些“任务嘉宾”。他们只是为了满足地方上的宣传需求而被政府选来,这些嘉宾对爱情婚姻诉求其实很弱。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要求前期对每一个嘉宾进行详实的考察,了解他们的真实愿望。如果我们发现没有婚姻诉求的嘉宾,那么纵然他再优秀我们恐怕也不会选用,这一条也已经写进了栏目的《创作规范》当中。换句话说,来的男女嘉宾的真实目的都必须是想要结婚的,这样才会有一个真实的婚姻动机。另外,从节目本身上来讲,我们也要考虑到四个人之间职业、学历、经济、家庭条件等方面的匹配程度,是否有牵手的可能,经过调整,节目在功能上最大限度的实现真相亲。

第二,呈现的真。为了达到百分百的真实还原效果,栏目要求男女嘉宾事先不准见面。无论谁在哪一轮被淘汰,最后谁与谁能够顺利牵手都是交给现场“自然进化”的。我作为主持人以及制片人对节目的结果也是与观众一样一无所知。在观众参评的时候,我是走入观众群当中随机的找观众来点评支招,有的家属、亲戚、闺蜜没在现场我就拨通电话直接发问,有的人口若悬河,有的人语无伦次,还有的人却是声泪俱下。这样既鲜活又生动而且完全不预埋的设计使得现场出现不可控的因素也是在所难免的。比如,说我们就曾经出现过录制过程中遭遇雷雨天气的窘境;也有过现场嘉宾的前任或暗恋者出现在台下的情况;甚至也出现过台上跑来一只猪或一条狗的尴尬,但是这恰好是“真实感”的纯粹体现,无论是泪点还是笑点都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这也才是“真实”的价值还原。

第三,服务的真。服务性是农业节目的共性,也是《乡约》的一个优势,几乎在历次的审片会上,我们各级中心领导也都在强调“服务性”。我们在县级的范围以内进行嘉宾选择,县民村民之间知根知底,最后成功的几率往往会更高,实事也证明了这一点。为了增强节目的服务性,即使对出局的嘉宾我们也仍旧继续在栏目的官网刊登他们的个人信息,并且在节目当中告知观众继续为嘉宾牵线搭桥,同时也和《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合作为他们进行后续的服务。除了我们节目自身的需求以外,我们也真心的希望男女嘉宾能够从我们的节目中收获爱情甚至婚姻,以达到我们真诚服务社会的目的。

记者:《乡约》的动机真、呈现真、服务真成就了一个观众所喜爱的“真栏目”。所以这就是它能够达到0.54%的奇迹般的收视率的原因吧?

肖东坡:对。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做婚恋类节目的正常的状态。不要欺瞒观众,所有的真人秀都应当是真实情形的再现。把一些个漂亮的“花瓶”弄到演播大厅里多少钱上一期,谁跟谁走基本都是导演组编排好的。这样的节目看起来好像挺美,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享有一些高收视率,但是这个衰落下来是早晚的事情。“真实”是人类心底最能够接受的最大尺度。如果超过了真实的范畴那么为人所弃将是必然的。有人说《乡约》的成功是赶上了黄金时段;时尚的户外真人秀节目形态;娱乐性的内容;亲民的主持风格或者成熟的营销策略什么的。我觉得都不是,因为那些元素其他的节目也都有。《乡约》真正成功的地方可能就是摸准了观众的脉门,制作出了大伙儿既喜闻乐见又如假包换的的“真相亲”节目。

记者:我们知道您的铁杆粉丝有许多,他们给您的称号有“中国第一农民之友” 、“最‘土’的央视主持人”等等,但现在更多的人愿意称您为“央视第一电视红娘”,您对这个称号怎么看呢?

肖东坡:我肯定是“央视第一红娘”,因为《乡约》是央视唯一的一档相亲类节目。“第一”我不敢说是实至名归,但“红娘”应该是名副其实。抛开娱乐化的一切元素,作为红娘的基本道德就是要本着对双方婚姻负责的态度进行工作。无论走到哪里我们制作节目都会秉承着认真对待每一个登上舞台嘉宾的原则,谨慎的协助他去寻找伴侣。这项工作看似轻松实则不然,因为我们所做的事情至少会影响到两个人的一生。所以也更需要我们了解我们肩上所担负的使命和背负的重担,从这一点来说将真实进行到底又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您对《乡约》这个栏目未来的发展怎么看?

肖东坡:在整个婚恋类节目成下坡趋势的时候《乡约》的收视率飘红,例如今年“五一”期间的《乡约米易》这一集收视份额达突破了2%。就单从这一点上来看,我对这个节目的抗风险能力还是很有信心的。这个节目在获得老百姓欢声笑语的同时也让体现出了我们“少一分矫情,多一份真诚”的节目制作原则。我们在帮助嘉宾们完成自己婚姻大事的时候也为地方做了一定的推广宣传,我相信我们是在做对的事情,最起码是“真”的事情。只要不弄虚作假,在娱乐和功能上做足总该是可以赢得些什么的。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节目亦然。成功的节目也一定有它的道理,只要再多一点汗水,再多一丝智慧,再多一些执着,终归是会有所成绩的。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