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新闻阅评:央视《乡约》崇尚真善美讲好乡村爱情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9日 19:46 A-A+

端午节期间,中央电视台七频道连续播出的《乡约》,在视频网站收获超千万点击量。这档户外相亲交友类访谈节目,收视率连续九个季度保持提升势头,以至有网友称它“火透大半个中国”“没看过的人过时啦”!其走红的主要原因,在于用接地气的“乡土语言”直指人心美,在“谈情说爱”中弘扬了正能量。

节目善于从平凡小人物身上,挖掘不平凡的力量,通过讲述男女青年故事来弘扬中国梦主题。《乡约湖南花垣县》的女嘉宾是村里的绣娘,主持人一开始就这样介绍:“花垣县有个花垣镇,花垣镇有个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蚩尤村,蚩尤村有个村会计,村会计是村里的八大产业的总经理,总经理有个闺女,闺女掌管着一家农家乐和一个苗绣公司,苗绣公司有380个绣娘。”男嘉宾中,一位是湖南团省委表彰的优秀共青团员、州人大代表。另三位来相亲的,一位是靠养竹鼠致富的带头人,一位是四代酿酒的村主任,另一位是十里八乡水平最高的水电工,都是新农村的先进代表人物。《乡约河南长葛市》的女嘉宾刘洋,是在农村长大的一位“90后”。作为全市唯一的街舞培训机构老板,她曾到北京打工学习,为省钱不吃早饭、不买衣服,住简陋房子,还捡矿泉水瓶子来赚钱。无论生活有多艰难,她始终开朗大方,如今已经在本地教过上千名学生,在追梦的路上执着坚强。《乡约》展示了一个个有知识、有主见、积极向上的全新农民形象,折射出当今农村发生的变化。

《乡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24个字融入每期节目。在《乡约湖南花垣县》中,主持人让担任村主任的男嘉宾唱首歌,他说开党代会、开人代会都会唱《国歌》,便一字不漏地唱起来,现场观众也来了个大合唱,一切自然而然,亲切生动。身为水电工的男嘉宾说自己爱好摄影,首先一定要支持国货,拍五万张照片上网宣传还懂得版权保护。节目最后,两位男嘉宾比赛剥玉米,紧张气氛中仍不忘把每一颗玉米粒剥干净。整个相亲过程,无不流露出男女青年的良好品质。

《乡约》更是珍惜利用中华文化的元素符号,紧密结合各地民风民俗,使每期节目都极富地区特色,展现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民情神韵。《乡约重庆江津》的录制地,是“中国十大经典爱情故事”中“爱情天梯”的发生地。节目的主嘉宾硕士毕业后返乡创业搞种养殖,而他的出场居然是由轿子抬着的,还带着一只猪头。原来江津区的塘河婚俗是重庆市级非遗,媒婆坐抬杆,新郎坐花轿迎亲,猪头是谢大媒人的。节目综合运用着装服饰、才艺表演、模拟情景等表现嘉宾形象,使人物形象生动、立体丰满;而通过说、唱、做、打等多种手段融入,更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挽起裤腿苦耕耘,俯身闻得泥土香。农村题材的节目如何让百姓爱看?《乡约》给出了完美答案。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