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琢紫:《乡约》——行走乡邻,记录乡土,传播社会能量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9日 23:02 A-A+

与同类型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咱们约会吧》、《百里挑一》等相比,作为央视唯一一档相亲交友类大型户外快乐访谈节目,《乡约》“以‘三农’为本”,以城乡男女婚恋相亲为核,将镜头对准中国乡镇的农民本身,展现出一个原生态的乡村图景的同时,也通过一个个相亲的嘉宾传达出“乡土情怀、精彩人生”。当然,在相亲的过程中,观众可以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嘉宾的现场阐述,感受农村与城市的发展,并领略到城市文化与乡土文化的碰撞火花,仿佛是一曲时代的欢乐颂,奏响和谐乡村的最美华章——如湖南花垣县一期中,就彰显出了这一带的经济发展与婚恋状况,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接地气才能有灵气,俯下身才能心贴心”。虽说《乡约》栏目没有了聚光灯明辉煌的照耀,没有了华丽的舞台,但却通过一个个乡村场景的搭建,利用现场纪录的方式,传递出了乡村男女相亲背后的故事,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完成一次行走乡村“大调查”、“大揭秘”的任务,满足了观众对于乡土中国人文风情的“窥探欲”。无疑,这也体现出了创作者的乡土情怀。在新一期反映湖南花垣县节目中,《乡约》以龙耀宗、石绍辉和、时文忠、石柳四位村民为讲述者,展现出了花垣县的乡镇发展,印证时代的变化,同时他们每一个人的背后都藏着一个积极健康的理念与精神,鲜活而又耐人寻味。

“说农民的话,说农民能听懂的话”。在《乡约》之花垣县边城广场相亲会场,主持人肖东坡以自己的智慧和幽默,不仅仅将现场的气氛接二连三地带动起来,还引导嘉宾讲述背后的人生故事。而这背后,是隐藏着一种文化的内涵,乡镇的发展面貌与励志人生。也就是说,嘉宾在自我介绍、现场观众支招、淘汰嘉宾等环节上,就一点一滴地传递出一个乡村的习俗与风情,如来自雅酉镇东尾村村主任石绍辉,一出场就端上一坛坛自家酿的酒,表现出东尾村这一传承了四代的酒文化与好客风情。再如,拥有全村最大四合院的苗族小伙时文忠,就通过一曲苗族歌曲,展现苗家风情,等等。

此外,这一系列的讲述“并不是具体的中国社会的素描,而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费孝通《乡土中国》)换句话而言,《乡约》选择湖南花垣县,让边城广场成为最美的舞台,这本身就显示出了更贴地气式看点。在这个农民相亲的舞台上,主持人肖东坡现场对嘉宾及面前的观众机智回答与引导,通过现场嘉宾、亲朋好友与观众的讨论,表露出本土地域的发展与新时代农民的生活样貌,同时也反映出婚恋观,价值观与人生观。在节目中,虽说身为普通农民的龙耀宗,历经生活的磨难,几经破产,但他都有一颗向上的、不怕失败的心。终于,辗转几个地域后,学得养竹鼠的方法,并通过其致富,带领村里101位精准扶贫户迈入致富的道路。

事实上,无论是《乡约》中的龙耀宗、时文忠,还是自投建小型发电站的石绍辉、24岁当选湘西州人大代表,蚩尤村绣娘的女嘉宾石柳,都折射出了20世纪农村的巨大变化,也传达出了解决“三农”的时代使命感。不可否认,在本期《乡约》节目中,突出了湖南花垣县的“农”味、“乡”味。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