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王寅: 从《乡约》看农村电视节目的改革与创新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9日 22:33 A-A+

临近五一,央视CCTV-7(农业与军事频道)《乡约》节目推出《快乐“5·1”·东坡鹊桥会》,由“中国第一农民之友”主持人肖东坡带领相亲团队深入广东东莞、从化,江西全南县,四川丹棱县、米易县等中国美丽乡村,为村里的帅哥美女寻找人生另一半。这几期节目,笑点多、真相亲、风景美、有内涵,获得广大观众的追捧,收视率也节节高升。

为什么一档以农民为主体、拍给农民看,又在农业频道播出的节目,会有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长期以来占据央视7套收视率排行榜前茅?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值得借鉴:

第一,不断创新,主动求变,契合新农村发展需求。

《乡约》最早是一档大型农村户外访谈节目,曾经历乡村感人事迹、乡村奇闻异事、乡村文艺庆典等多次改版,每次改版不是为了收视率,也不是几个人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而是长期扎根基层,对农村的变化、农民的需要进行深入了解之后主动的创新、求变。尤其是2014年初,节目大胆尝试,改版成为央视唯一一档相亲节目。众所周知,相亲节目发展到今天,各种方式、路数都尝遍了,从室内走向户外,从普通人变成明星。虽然变化很大,但其实都是克隆国外节目的舶来品。唯有“乡村”这一点,才是真正的“中国原创”。中国是个农业大国,13亿人口中有8亿都是农民,所以这个市场相当庞大。《乡约》的制片人和创作团队敏锐地发现这一“蓝海”,相当具有远见卓识。事实证明,《乡约》的这次改变正是适应了中国新农村发展变化的规律,也符合农村城镇化进程中老百姓的审美需求。

第二,中国风景,中国文化,传递浓浓中国乡情。

《乡约》改版之后,将舞台搬到中国各地乡村的油菜花田、归航码头、山脚湖边、县城广场,露天搭起场景支上喇叭,请当地男女现场相亲,约两千父老集体见证。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中国味儿”特别浓郁,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咱们中国的大好河山、风土人情。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老百姓的纯真本色其实就是这一地域的文化显现。《乡约》好就好在,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锋来反映当地的文化特性,无论是台上的男女嘉宾,还是台下的村民百姓,他们都特别直爽朴实,而且思想活跃、语言犀利,经常是直抒胸臆、语出惊人,这种“真性情,真敢说”,很直接的反映了当地百姓的所思所想及文化内涵,传递出令人流连忘返的淳朴乡情,真正做到了让观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浓浓乡愁”。

第三,贴近群众,反映民声,提供真诚服务

农村类节目要想做得好,真诚是第一位的。而这份真诚如何体现,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行了,还真得走“群众路线”,深入到乡间田野,和村民们打成一片,想村民之所想,乐村民之所乐,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给予他们最大的实惠。《乡约》在这方面做得就非常实在:一是节目实在。比如嘉宾即便被淘汰,来到场下还有相亲会;而对于现场成功牵手的嘉宾则赠送钻戒、智能手环!如果一年内登记结婚,更有二十多万元的系列大礼。二是主持人实在。主持人肖东坡特别善于和老百姓打交道,总是不失时机的插科打诨,调侃唠嗑,就像一个邻家老大哥。在他的从容把控之下,现场笑果层出不穷,台上台下一片欢声笑语。正是这种接地气的亲民风格,让《乡约》成为展示当代农民婚恋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交友平台,成为贴近群众、反映民声的农民之友,更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追看热捧的农村电视节目知名品牌。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