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大会师》简介(10月23日-10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8日 14:57 A-A+

第一集 《重溪会师》

1934年7月初,中革军委调回长期在中央苏区东线作战的红七军团,组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拟向闽、浙、赣、皖等省出动,最终挺进皖南,威胁国民党腹地,吸引和调动围剿苏区的国民党军,配合中央红军即将开始的战略大转移。
  红七军团的前身,是方志敏和邵式平领导的赣东北苏区红十军。1933年春,红十军奉命赴中央苏区参加第四次反“围剿”,后扩编为红七军团,留在了中央苏区。方志敏又以赤色警卫师为基础,扩编组建了新的红十军。
  1934年10月下旬,红七军团在军团长寻淮洲的率领下,历时近四个月,转战闽、浙、皖、赣四省几十县,进入了方志敏建立的闽浙赣苏区,新老红十军,胜利会师。11月4日,应中央军委指示,红七军团与红十军合编为红十军团,方志敏任军区司令员,粟裕调任军区参谋长。
  红十军团成立后,从赣东北苏区出发,北上抗曰。12月间,部队接连遭数倍敌军的袭击,损失惨重。1935年1月,部队在返回赣东北苏区途中,被敌人团团围住,经激战,方志敏、刘畴西等人被捕。只有粟裕率领约四百余人,冲出包围圈,到达闽浙赣苏区。
  尽管伤亡惨重,但他们始终战斗在国民党的腹地,在浙西南和闽浙边先后创建了崭新的红色根据地……


第二集 《木黄会师》

困牛山战斗纪念碑

困牛山战斗纪念碑

1934年7月23日,湘赣苏区的红六军团收到一封来自中革军委的电报,要求红六军团退出湘赣苏区,向西转移到湖南中部开展游击战,创建新苏区,并与贺龙、关向应领导的红三军取得切实联系。
  根据电令,红六军团随即组建了军政委员会,任弼时担任主席,萧克、王震、张子意、李达为委员。8月初,红六军团主力完成突围部署,整装待发。
  在西征中,红六军团运用指北打南的迂回战术,机动灵活,避实就虚,穿插行进在湘桂两军的结合部之间,依托西延山地展开游击战,吸引敌人,以策应即将突围的中央红军,而后从绥宁、通道进入贵州东部北上,伺机与红三军会合。
  1934年10月24日,任弼时、萧克、王震率红六军团主力抵达木黄,与贺龙、关向应领导的红三军胜利会师。两天后,在重庆南腰界乡隆重召开两军会师大会,红三军正式恢复红二军团番号。
  在会师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任弼时、贺龙等率领红二、六军团进行大小战斗四十七次,创建了湘鄂川黔苏区,成为红二、六军团生息与发展的战略基地,亦成为中央苏区陷落后长江以南区域唯一一块红色根据地。木黄会师也因此成为了人民军队发展史上著名的“模范会师”。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