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汉水安康》简介(10月12日-10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8日 14:41 A-A+

第一集《秦巴水色》

 

汉水流域,独特的地理环境,不仅孕育着天地间的奇珍异宝,而且也至今保留着一些古老而自然的事物。

民歌就是其中之一,侯都都,中国原生态民歌的搜集者,在采集完中国所有少数民族的原生态民歌之后,他又将目标投向了汉族的民歌,为此,他决定来到这里,希望在山野间找到最动人的歌谣。

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秦岭深处还成为了濒危鸟类——朱鹮——最后的一块栖息地。为此。大学毕业的李夏,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回到了家乡宁陕,尽心呵护着大山里独有的生灵。

凤凰山顶擂鼓台出产的茶叶,俗称富硒茶,自唐代以来,便已负盛名,不仅被列为贡品,更是茶马古道上往来交易的重要物资。而汉江的支流池河一带,则生产着丝绸之路上另一种标志物——丝绸,远在西周,这里就有兴桑养蚕的记载,这种传统一直保留到今天。

雨季,大巴山中会长出一种特殊的树叶,当地人用它制作的食物,被称为神仙豆腐。人们制作神仙豆腐的过程充满了仪式感,以此酿造着属于这块土地的独有的味道。

岩耳,是大巴山区的又一种特产,营养价值很高。在汉江的另一条支流南江河,附近的山民有些人开始专门从事采摘岩耳的工作。采集岩耳是一项危险的事情,然而,人们也在这危险里体味出真情与幸福的意义。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