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人民的选择》简介(10月10日-10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8日 11:20 A-A+

《人民的选择》上集简介:

八路军战士给大娘挑水

八路军战士给大娘挑水

全国抗战爆发后, 1939年初,八路军115师主力在陈光、罗荣桓的带领下挺进山东,同年4月,国民党设立鲁苏战区,于学忠率部进入山东,山东境内形成了格局复杂的抗战局面。日军侵华期间,对山东根据地进行残酷“扫荡”和“蚕食”,大量无辜平民被虐杀,给抗日武装斗争也造成了极大困难,根据地面积大幅度缩小、分割。1943年,国民党主力部队不能立足,撤出山东。而中国共产党通过军事斗争、土地政策、货币斗争、文化启蒙等,得到民众的全力支持。

本片通过亲历者的讲述,再现了一系列生动的故事:10岁的高廷光第一次有了民主体验,胡德美在识字班有了自己的名字,中共党组织和山东掖县民众创建了独一无二的地下医院,招远金矿发生的秘密夺金斗争,山东根据地将13万两黄金送到延安,薛暮桥领导的山东根据地的货币斗争。通过这些故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山东民众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血肉联系,到1944年2月,山东各地的共产党员从抗战之初的2000名发展到11万多名,山东根据地逐渐成为当时全国根据地中唯一基本以一省为范围的根据地,并最终使这里成为蓄积强大能量的策源地。

 

《人民的选择》下集简介:

收藏在山东省档案馆的一份珍贵档案,记录了从解放战争开始到济南战役期间,在山东进行的14次战役的人员使用情况。档案记载,部队参战人员为3775843人,支前民工人数为5783109人。莒县的张秀岳不满16岁就参加了解放军华东野战军,而烟台16岁的王景文和60岁的父亲都成为支前运输的民工。

随着战争推进和形势发展,山东全境基本解放,山东人民的支前突破了地域和形式界定,他们紧随人民军队的步伐,在淮海、渡江、上海、解放舟山群岛等战役中,成为人民军队的强大后援。今年87岁的支前担架队员赵连寨跟随解放大军打到上海,上海解放后却没能进入这座心心念的大城市,另一位当年的支前民工曲登瑞至今记得从家乡走到南京两千里地,从南京走到上海九百里地,南下干部王泮亭3个月解决福建当地匪患,山东长岛一个县就有600多船工参加支援解放舟山的战斗……民心凝聚的能量在历史的关键时刻爆发出巨大的改变历史的力量。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