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928 夏收小麦缘何销售难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8日 23: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金秋是秋收的季节,但眼下河北邯郸的小麦种植户高美玲却犯了愁。本该7月就卖完的麦子,今年却因下雨发潮,小麦有萌动发芽的趋势,低于国家收购标准,至今卖不出去还压在手上。而商贩上门收购小麦价格仅1.05元左右,与国家收购价相差0.13元,14万斤就要赔18000多元。再加上今年受灾,每亩地减产300斤,高美玲称,一亩地要亏300元,今年要赔近50000元,对于她无疑是一个扛不起的重担…


  痛心!粮农“哭诉”:小麦积压四个月卖不出!一亩地亏损300元!


  高美玲,是河北邯郸市成安县南散湖村村民。早晨晾晒麦子、晚上给麦堆盖上塑料布是现在高美玲和丈夫每天都要做的工作。夫妻俩为这堆十几万斤的麦子操碎了心。

  高美玲和丈夫揭开塑料布晾晒麦子。

  河北邯郸市成安县南散湖村村民 高美玲:只要一下雨就蒙上,不下雨基本上都得散开,因为一下雨地发潮,麦子就都要毁,所以说今年这个麦子还不能叫它毁,还怕它毁,所以说今年还得看老天爷,所以我今天感觉特别累,下雨就毁,进水就毁。


  按照往年,6月初麦子就成熟收割了,最晚到7月初,高美玲家的麦子就基本全卖完了。可是,今年打下来的麦子在场地上一放就将近四个多月。


  为了看护好自家的麦子,高美玲和丈夫日夜轮班,一刻不敢放松。丈夫每天晚上还不得不露天睡在麦场上看麦子。

  △高美玲帮丈夫叠被子。


  为什么好好的小麦今年就一直搁在麦场上,而不像从前那样早点卖出去呢?

  高美玲:发现麦子有生一点的,不符合国家收购的标准,萌动太多。小麦的芽萌动,就是它将要发芽的那种感觉,有生芽的动向。都是萌芽太多,国家不符合标准,所以不收。

  原来高美玲家今年收割的小麦品质不合格,小麦有萌动发芽的趋势,低于国家收购的标准。本地的粮库不收,小麦就压在了手上。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成安县像高美玲这样陷入困境的种植大户并不在少数。

  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沙河村种植大户 张军平:我种了320多亩小麦。

  张军平:今年卖了,总共才卖了25万都没到。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还有多少小麦?

  张军平:现在还有,还有十几万斤吧。总共才20多万斤,本身产量就低,也没人要,把人都愁死了。感觉就想跑,现在农民要帐的就想跑。


  张军平,成安县沙河村的种植大户,2013年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500多亩地,今年收割的20多万斤小麦,现在还有十几万斤没有卖出去。更糟糕的是,部分被雨浸泡的小麦已经发霉变质了。

   

△张军平揭开麦堆上的塑料布。<p><p>


  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沙河村种植大户 张军平:就这样的麦子现在8毛钱一斤他都不给,这种麦子,这有点发黑、发霉,这就是浸水浸的,发霉了,霉味了,今年雨水太多。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估计发霉的麦子有多少斤?


  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沙河村种植大户 张军平:发霉的我那面现在还有几千斤,亏大发了。

  今年夏天雨水多,后期储存看管又有问题,张军平家露天存放的麦子霉变得不少。

  张军平:麦子本身质量就不好,你看只要一浸水就不行,浸了水之后,你就得把它清出来,然后把有水的拿出来晾,有水的就坏了,被水泡的就坏了,要是下大雨就都坏了,要不就坏多了,看这麦子给五分一斤。

  霉变的麦子只能以最低的价格贱卖给饲料厂做动物饲料。随着储存的时间越长,眼看霉变生虫的麦子越来越多。

  张军平:现在肯定着急,就是没办法,就是现在闹的你,这段时间就几乎人都疲惫的就一点都受不了了,都快崩溃了,这麦子闹的。每天挣开眼都这样子,盖麦子,掀麦子,掀开,晾,像这个坏掉的必须得赶快处理,你不处理,越坏越多,每天都是这个样子。

  为什么今年的小麦会出现萌动,连粮库都不肯收呢?原来,今年6月初小麦灌浆期和成熟期阴雨不断,小麦泡了水后,萌动发芽,种植户虽然及时抢收了小麦,但是受灾的小麦发生萌动之后,小麦长不饱满,不完善粒增加,已经达不到国家粮库的收购标准了。

  成安县粮食储备库主任 刘朝海:老百姓手中的粮食,它那个容重达标了,但是不完善粒超标,国家已经放宽到10%,但是老百姓手中的粮食,不完善粒现在在20%到30%之间,我们不能收。

  刘朝海,成安县粮食储备库主任。和小麦种植户堆积如山的小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成安县粮食储备库门前无论白天晚上都是冷冷清清。刘朝海告诉记者当地农民送上来的小麦98%都不合格,不得不拒之门外。记者看到2016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质价政策公告牌上显示,五等小麦不完善粒小于等于10%,而记者调查的情况是,农民手里的小麦远远超出这一标准。

  河北邯郸市成安县南散湖村村民 高美玲:国库开库我就拉去了,到那等了两天说不行,芽麦太多,芽麦都30%了,不中,在那咋跟人家说好话也不行,我就拉回来了,光运费赔了两千。

  据记者了解,高美玲所在的南散湖村今年收割的小麦95%受灾,不完善粒差不多在30%左右。远高于国家10%的收购标准。

  河北邯郸市成安县沙河村种植大户 张军平:都是芽麦太多,我那个更多,都达到60%。

  那么到底什么是芽麦,什么是萌动粒呢?

  中央储备粮邯郸直属库化验员 张锦华:你看这个,这个籽粒拿小刀可以按一下,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你必须纵向剖开它,看见这个了吗,你看这个皮和它这个胚中间有个空隙对吗,分离了它就是萌动粒。

  中央储备粮邯郸直属库化验员 韩俊梅:今年的芽麦它不是太明显,一般情况都没有出芽,只是种皮破裂。所以就这个情况,芽萌动。所以老百姓一般他确实不容易分开。

  小麦萌动,不完善粒超标,国家粮库不收,一度把高美玲急得直哭。

   

△高美玲哭诉。

  高美玲:又说是芽麦,又说这样了,那样了,到现在这麦子也卖不出去,该怎么办,俺都不用过了。你说俺这个小麦该怎么办,农民该怎么办。

  这是8月初,央视聚焦三农的记者来到南散湖村拍摄到的画面。当时,南散湖村村民的小麦卖不出去,连上门来问价的商贩都没有。时隔一个多月,记者又来到南散湖村,高美玲告诉记者,现在有商贩到村子里收粮了,可是她家的麦子还是没卖出去。

  高美玲:有收的给我一块零几分,但是我也不能卖。我将近赔四五万,作为一个农民,我在哪来这四五万,我赔得多了。

  今年小麦国家最低收购价格1.18元,上门收小麦的市场价格只有1.05左右,一斤就相差0.13元,14万斤就要赔18000多元。高美玲家的小麦今年大部分是承包了其他农户家的地,一共有80亩,承包费是按照每斤麦子1.18元和农户结算的,今年的小麦每亩减产200-300斤,再加上每斤的单位价格要赔0.13元左右,像高美玲这样的承包户损失惨重。承包得越多,赔钱越多。

  高美玲:都得赔,因为今年减产了,以前收1200斤,今年减产到800斤、900斤,几乎都没有。一亩地亏好几百块钱,你看给你八百块钱,你再交上肥料钱、耕地、收割,交点电费,一亩地亏300块钱。

  高美玲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辛辛苦苦了大半年,不但没挣钱,反而要往里面赔几万块钱,这让高美玲无论如何接受不了。钱都是赊来的,麦子不卖出去,农民的承包费、种子、化肥、人工费等等费用都还不上,每天都有债主找上门来,这让高美玲备受煎熬。

  更让高美玲焦虑的是,眼看玉米要收获了,收割的玉米要进场晾晒,而且接下来小麦也到了易生虫害期,如果积压的小麦再生虫,就更卖不上价了。

  一边是小麦市场行情低迷,一边是形势所迫,积压的小麦不得不卖。再加上还要忙着准备秋收,高美玲更感到心力交瘁。

  在今年小麦受灾的乡村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不少种植大户还有积压的小麦没有卖掉,不过,因为急等钱用,很多村民陆陆续续把超标小麦低价卖给了商贩。在南散湖村,记者就碰到了刚刚卖掉小麦的村民袁双琴。

  记者:您家麦子今年卖的是吧,卖的多少钱?

  河北邯郸市成安县南散湖村村民 袁双琴:八亩地卖了六千块,就这还不够孩子交学费的。

△虽然卖掉了小麦,袁双琴并没有感到高兴.

  今年几亩地的小麦收入比去年整整少了2000多元,孩子的上学费用又高,这让张秀英倍感压力。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观察到,今年的小麦质量问题波及面比较广泛,粮食经纪人的日子也不好过,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粮食经纪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小麦不好收也不好卖  这位粮食经纪人6月份在农民地里收粮的时候,并没有发现今年小麦的问题,现在由于芽麦率高,万般无奈,只能割肉低价售出,损失惨重。

  记者:那您从那个农民地里收的麦子多少钱一斤?

  粮食经纪人:地里收一块一。

  记者:那你再卖出去呢现在?

  粮食经纪人:现在卖三四分,都赔了。

  粮食经纪人还告诉记者,现在在南散湖村收的小麦是卖给面粉厂的,眼下面粉加工企业收粮的情况又怎样呢?记者驱车来到成安县道东堡乡柴要面粉厂一探究竟。

△成安县道东堡乡柴要面粉厂。


  王学章经营这家柴要面粉厂已经有十余年的时间。他首先把记者带到面粉厂的粮库前,高高堆起的小麦垛已经达到了四米多高,这里都是邻近村的村民代存到面粉厂还没有卖出的小麦。

  成安县道东堡乡柴要面粉厂负责人 王学章:没有想到今年这个麦子的价格,行情这么低,也不卖。你不买,我也不能磨。

  记者:那现在带出来麦子有这么高了。

  王学章:这是四米了。

  记者:都没磨,也没卖?

  王学章:这个库存了三百多万斤吧。

  王学章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以往在9月份小麦价格会上涨,去年涨到了接近每斤1块2,可是今年小麦品质差,价格上不去,始终在1块零4分、1块零5分徘徊,这样的价格农民卖粮不挣钱,不肯卖。面粉厂的库存量也就大大增加了。

  目前面粉厂每天加工面粉3、4万斤,比去年要低1、2万斤。王学章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受灾的麦子出粉率也低。也影响了面粉厂的效益。

  记者:你这小麦的出粉率是?

  王学章:比不上往长年,今年小麦的出粉率,比往年要低两三个,三四个,这一百斤,少出三、四斤面,就是比去年,出粉率不行。

  记者:以往呢,一百斤小麦。

  王学章:以往一百斤出74斤,73斤,要比今年出70斤的小麦面粉还好。

  △今年的受灾小麦萌动之后,在口感上也相差很远.

  王学章:他口感就这个,你像去年的面,有一种米香的味,今年的不明显,今年的小麦磨出来的粉比较黏.

  记者了解到,邯郸市今年小麦种植面积580万亩,总产量277万吨,受灾面积430万亩,占总面积的74%,小麦不完善粒达到130万吨左右。目前市场收购价格低,农民利益受到损失。不仅是河北邯郸附近区域,河南、安徽等小麦主产区也不同程度受灾,芽麦、萌动麦超标。当地农户特别是种植大户也面临卖粮赔钱的困扰.

   

△河南安阳县辛村镇雷高利村,种植大户赵玉海把钱分给承包户.

  赵玉海,是河南安阳县辛村镇雷高利村的种植大户,2013年,他承包了邻近村庄的一共2700多亩土地,是安阳县数一数二的承包大户。记者找到他的时候,赵玉海正忙着一件事----给租地农户分钱。

  这些钱是租地农户的承包费,每亩地一年的的承包费在800到1000元之间,听说赵玉海刚刚卖了小麦,这几天登门结账的租户络绎不绝,赵玉海记账算账,忙得常常连饭也吃不上。

  河南安阳县辛村镇雷高利村种植大户 赵玉海:粮食刚卖出去一部分,这钱你不结的话 说不过去了,我们应该给人家6月份结算推到现在,老百姓还是挺理解的,知道今年的小麦品质不行,价钱又低,价钱低吧倒没事儿,关键是卖不出去。

  赵玉海告诉记者,今年收获的200多万斤小麦已经低价卖出去了70%,因为拖欠了农户几个月的承包费,一拿到粮食款,赵玉海想第一时间就把承包费还给租地农户。可是由于小麦减产和价格低迷,赵玉海粗略估算,损失很大。

  赵玉海:我是5月份跟别人结算的是小麦的承包费,结算的是1块1毛8,下来小麦卖到一块零几分,基本上一亩地光承包费,一亩地损失了100来块钱,小麦的品质还有价钱下降,这块我大概估算了一下,光今年小麦这块最少(赔)四五十万。

  在赵玉海的粮仓里还高高地堆放着50、60万斤小麦没有卖出去。今天安阳县农业局的农艺师来访,赵玉海又叨叨起了这件事,向农艺师推荐自己家的麦子。

  苗艾霜,安阳县农业局的高级农艺师,今年当地小麦受灾情况严重,中秋假期他也没有休息,走街串巷给小麦种植户传授农业技术。为10月份新一轮的小麦播种提前做宣传。

  河南省安阳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苗艾霜:很多的麦种也是这个现象,如果不采取措施,今年这个第一芽率很低,第一要增加播种量,每亩增加三到五斤,第二这个播种的时候,在拌种的时候,最好要加上一个芸苔素内酯。

  为了防止明年小麦主产区再出现大面积的芽“萌动”现象,苗艾霜建议赵玉海要增加播种量,并且在小麦拌种时加入芸天力或保靓等农业用药,起到壮苗、促进分蘖的作用。

  余下的60万斤超标小麦品质还算过得去,赵玉海一心惦记着把麦子早一点卖出去。事实上,今年麦子收割以来,赵玉海的车厢里都随时带着一袋麦子,走到哪里推销到哪里,让有意向的客户看看样品。

  受灾小麦面积超七成!河北省政府多次走访,7000万资金下发救急!

  就在赵玉海发愁怎样才能把60万斤余粮卖出去的时候,从高美玲那里传来了好消息,她的小麦卖出去了。

 △高美玲家的粮食在装车运走。

  当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再次见到高美玲的时候,她说积压了三个多月的14万斤小麦全部卖完了。南散湖村的另一个种粮大户贾春平也一起卖掉了21万斤超标小麦。不仅消化了全部的积压小麦,出售的价格也让他们比较满意。

  每斤一块一毛钱,确实是个好价格。按照市场行情,超标小麦每斤只能卖到一块零五分左右。不要小看这一斤多出的五分钱,两家种植大户一共卖了35万斤小麦,每斤多出五分钱,35万斤小麦就可以多卖出1万7千多块钱。虽然这个价格高美玲还是赔的,但是已经让她心满意足了。

  高美玲:不挣钱,但是也赔不了钱,赔不到手,赔的少,赔小部分。一亩地赔上二百来块钱。

  为什么在短短的几天,一直卖不动的小麦就能够卖到1块1一斤呢?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记者有些困惑,但是高美玲和贾春平都没有正面回答我们的问题,只是一再强调感谢政府的帮助。

  高美玲:你看那个商贩也多了,进来的小商小贩也多了,都自动地找到我这,都要这个小麦了,自己都找上来了。原先都没有,总的来说还是感谢政府吧,还是政府给咱宣传,总算卖出去了。

  成安县南散湖村是小麦主产区,高美玲、贾春平是当地的种植大户,小麦积压现象严重,因而近期成为了一些媒体采访关注的焦点,各种政府主管部门也多次上门视察情况。高美玲、贾春平没有告诉我们,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哪些具体的帮助,只是说小麦卖给了当地的一家面粉厂。

  这家企业为什么能给出这样优惠的价格,我们非常想知道这家面粉厂的具体名称、地址,以便让更多的农户受益。但高美玲、贾春平拒绝透露相关信息。随后记者询问了南散湖村以及周边的一些种粮大户,他们都没有听说,每斤一块一毛钱的小麦收购价格。他们的小麦和高美玲、贾春平的没有任何区别,只不过,他们没有像高美玲、贾春平那样被媒体报道过。我们替高美玲、贾春平高兴,但这,终归只是个案。

  东方不亮西方亮,小麦遭灾后,一些农户开始从别的地方想办法,尽力弥补损失。

 △张军平正在给红萝卜提苗。

  今年小麦受灾,张军平一下子赔了十几万元,现在还有十几万斤小麦没有卖出去。为了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他第一时间展开生产自救,在230多亩小麦地里抢种了红萝卜,目前红萝卜和红薯的长势都不错。市场价格也不低,估计在11月份,张军平会迎来自己的丰收季。

  赵玉海:是真的疲惫,不是假的疲惫,只能自己承受吧,这种心情不是一般人,没经历过这种事情,他绝对不会了解的。

  为了把夏粮的损失尽量弥补回来,赵玉海每天18个小时高强度工作着。今年他租了四台玉米收割机,雇了几十个工人,昼夜不停抢收,一车车黄澄澄的玉米冲淡了小麦积压给他带来的烦恼。

   

△赵玉海给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展示收成好的玉米。

  赵玉海:你看这个密度,还有这个尖头儿都挺好的,现在这个玉米你看颜色多好,今年虽然说天气不太很好,但是今年丰收是没问题的,看到丰收的景象,心里挺高兴的,我们付出得到了回报。

  为了摆脱卖粮难的困境,赵玉海还决定在秋收之后开始尝试在流转土地上改良新品种,改变土地种植结构,增加农田效益。<p><p>
  赵玉海:改良种植结构就是搞一些,和一些比较相关的单位合作,给他繁育一些小葱种,还有那个白萝卜的种子,就这种繁种,当前我们也在考虑明年秋后种什么,用什么能够把地的价值充分利用起来。

  【半小时观察】  小麦受灾品质下降,粮库拒收,错不在粮库。但面对农民一年的辛苦有可能付之东流,谁也不该、也不该无动于衷。根据记者和成安县粮食局了解到的最新情况,目前河北省政府已经拿出了7000多万资金,邯郸市政府也拿出配套资金下发到受灾县,各个县正在根据本县的实际情况,加紧细化补贴方案。我们希望这些措施的推进能否再快一些,让农民早点得到实惠。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胡慧翼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8日 23: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今年河北夏小麦受灾,品质下降,如今已到秋收时节,当地农民的夏收小麦还没能销售完结,很多夏小麦只能堆放在露天麦场上。销路问题对于种植大户都是很大的难题。记者调查发现农户小麦品质下降,却不在保险范畴之内,目前河北省政府已拿出7000多万下发到受灾县。 (《经济半小时》 20160928 夏收小麦缘何销售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