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爱发明》“进击的达人”一周节目预告(2016年9月27日-10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我爱发明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7日 10:05 A-A+

央视网消息 《我爱发明》将于9月27日至10月2日播出“进击的达人”系列。系列节目侧重人物创新创业历程,关注人物命运变化。所选人物都从以往报道过的发明人中选取,都是通过发明改变了命运、通过创业创造了财富的典型人物。

9月27日播出《复原古法金砖》 发明人:金梅泉、金瑾

金梅泉、金瑾父女发明了复原古法金砖的工艺

金梅泉、金瑾父女发明了复原古法金砖的工艺

苏州市相城区,发明人金梅泉、金瑾父女发明了复原古法金砖的工艺。从选泥、制坯、出窑等二十余道工序都复原了古法的技艺,无论从外观到内部组成与质量都接近甚至超越古金砖,为古建筑维修保护和传统营造技艺的传承做出了贡献。

 

9月28日播出《妙手折叠》 发明人:魏峰

魏峰发明的折叠式防盗窗

魏峰发明的折叠式防盗窗

安徽蚌埠市的魏峰发明了一款折叠式的防盗窗,平时是一扇普通的玻璃窗,拉开后,就是钢筋铁骨的防盗窗。小偷用一般的工具,剪不断、砸不烂,无法入室。一旦发生火灾,又能顺利从屋内破窗逃生。浙江安吉县的万隆鑫,发明了一种折叠式床梦思床垫,能够缩小体积,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携带,减少了大件家具运输过程中的成本,特别是狭窄楼道的高楼,不再为搬运大型床垫而发愁。

 


9月29日播出《变废为宝》 发明人:吴建民

吴建民发明的建筑垃圾分选机

吴建民发明的建筑垃圾分选机

北京市的发明人吴建民发明的建筑垃圾分选机用两层分选筛,分别筛选出砖块和大型混凝土块,同时完成二者的破碎工作,分别输送出机器外部。分选出的材料清晰干净,可回收利用。重新生产出的建筑材料,有效节约资源,创造价值。

 


9月30日播出《进击的达人之梁恩钜》

梁恩钜发明带有饵钩的鱼钩

梁恩钜发明带有饵钩的鱼钩

来自湖北宜昌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梁恩钜,发明带有饵钩的鱼钩,这种鱼钩是在传统鱼钩前面加上了一个专门挂鱼饵的钩,它的特点在于不需要鱼漂,并且鱼吃钩后90%不脱钩。他的鱼钩经过宣传报道后,很快就有一家浙江的渔具厂家找到他,合作量产了。如今的梁老生活越发殷实,真是创业不分年龄,只要有爱好,你就可以把它转化为梦想,然后实现它。

 


10月1日播出《进击的达人之杨赞富》

杨赞富发明的马蹄削皮机

杨赞富发明的马蹄削皮机

广西桂林荔浦县的杨赞富发明的马蹄削皮机,巧妙地利用错位刀片和仿形的原理,能轻松将马蹄薄薄的外皮削掉,并将两边的头尾也巧妙去除,整个削皮过程流畅稳定,能有效代替人工来削马蹄皮。杨赞富的马蹄削皮机研究过程并不顺利,也曾顶着客户退货的压力,数次努力完善改进,但其坚韧的性格和爱动脑筋的习惯最终帮他渡过了改进机器的难关。

 


10月2日播出《进击的达人之高保平》

高保平发明“会飞”的火锅

高保平发明“会飞”的火锅

来自山东的高保平是一家火锅店的老板,一心想做特色餐饮的他发明了一个会飞的火锅。他采用气泵升降原理给火锅的上面加了一层篦子,当菜品煮好之后,通过机械控制将菜品和汤分离,想吃的菜品一目了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高保平找到了合伙人,一起在广州开了工厂,批量生产升降火锅,并且对它进行了不断的升级和调整,增加了实用性,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







860010-1119064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