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老红军王定国: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来源 : 央视网 2016-09-26 19:31 内容简介
[视频]老红军王定国: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6日 19:31
  • 视频简介
    老红军王定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104岁的王定国是目前健在年龄最大的女红军,她的经历,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艰辛历程的见证,是党在新时期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讴歌。

在老红军王定国的家中,挂满了老人的书画作品,这幅《强渡嘉陵江》是她20年前所画,以此纪念她随红四方面军渡过嘉陵江开始艰苦卓绝的长征。应记者之邀,王定国老人提笔写下了“长征万岁”四个大字。

王定国1913年出生在四川省营山县,长征是她一生永志难忘的记忆。虽然已是104岁高龄,但仍然能看清记者名片上的字。

和晚辈在一起是王定国最快乐的时候。家人说,现在老人很少说话,每天起床后,她大部分时间是坐在客厅里看自己最钟爱的长征题材影视剧。

长征中,王定国三过草地,五过雪山。即便是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她和同志们仍然坚持给行军的战友加油鼓劲。

王定国曾回忆说,自己是在歌声中走完长征的,过往的艰苦岁月,她很少提及。

长征胜利后,王定国随部队转战河西走廊,历经磨难。1937年,在兰州八路军办事处遇到了她的终身伴侣“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成为谢觉哉工作和生活上的得力助手。

在战火硝烟中经历九死一生的王定国,一生的信念就是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

1984年,退休后的王定国向子女们宣布:“多年来,我一直照顾你们和你们的父亲,从现在开始我要去做我的事情了。”此后近30年时间里,她参与筹建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促成了《中国老年法》的颁布。

编辑:王凌雪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