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地下长安(9月25日-9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5:17 A-A+

 

 《地下长安》——唐帝王陵之谜   9月29日播出

大唐王朝在最鼎盛时期,经济GDP高达当时世界总量的约六成,三百多个国家的人们怀着崇敬之心,涌入长安朝圣,两千三百多名诗人创造了无法逾越的文化盛世;如今一千多年过去了,依然有很多人对神秘繁华的大唐盛世充满好奇。昔日的气势恢宏的大唐都城已经消逝于历史的长河里,只有从西安市的古城墙和大明宫遗址公园中,遥想当年的盛世大唐。

 

除此之外,在西安市郊一共分布着十八座唐代帝陵,十九位大唐皇帝埋葬于此。在中国封建社会,修建帝王的陵墓是国家最大的工程,修建一座帝王陵,往往要耗去一个国家大量的财力和人力,因而一座帝王陵规格的高低,往往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时期内,政治、经济、文化的浓缩和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

 

正是由于唐王朝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的特殊地位,唐王朝的帝王陵,在中国历代帝王陵中,具有着非凡的地位,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气势之盛,不仅堪称中国之最,甚至堪称世界之最。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他十八岁起兵反隋,为大唐江山立下赫赫战。其胸襟广阔而且治国有道,在位期间四海宾服,百姓安居乐业,开创了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为后来大唐全盛的“开元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础。那么这样一位有作为的皇帝,为什么偏偏选择在九嵕山的峭壁上修建陵墓?唐太宗昭陵作为“唐十八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如此气势险峻的陵墓,当年又是如何完全用人力修造的呢?

那么,关于绵延长达一百五十多公里的“唐十八陵”,都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呢?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为什么要在高达一千多米的九嵕山的峭壁上修建陵墓?除了为凸显其陵墓的壮观之外,究竟有什么更深层的原因吗? 

 

《百家讲坛》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先生,引领我们一起从帝王陵墓的考古发现,去探寻古都长安曾经的盛世辉煌!系列节目《地下长安》第五集《唐帝王陵之谜》。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