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地下长安(9月25日-9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5:17 A-A+

 

 《地下长安》——汉武帝茂陵   9月27日播出

在古都长安,两个规模最大、最引人瞩目的帝王陵墓,一个是秦始皇陵,一个就是汉武帝茂陵。秦皇汉武都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古代帝王,秦始皇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汉武帝则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盛世。

 

生前都是威名赫赫、叱咤风云的一代帝王,死后他们的陵墓也同样是登峰造极、空前绝后。1974年,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发现,震惊世界,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那么以汉武帝强盛的国力,他的陵墓又会带给人们怎样的惊叹呢?

 

汉武帝茂陵园区加上陪葬墓,方圆可达数十平方公里,并且当年的茂陵除了金字塔状的大型封土之外,在它的周围还有华美壮丽的陵阙、殿阁、房舍等。如此巨大的工程,必定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当年秦始皇因为大兴土木、浩劫民力而恶名昭著,茂陵一修就是53年,那么汉武帝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汉武帝在位五十四年,占据了整个西汉一朝四分之一的时间,他对内加强皇权,巩固统一,对外开疆拓土,宣扬国威,奠定了中国大一统的政治格局。然而说起汉武帝彪炳青史的文治武功,就不得不提到汉武帝身边那些辅佐他开疆拓土、立下汗马功劳的文臣武将。那么,在这些人的墓葬制度上,汉武帝给予了怎样的优待呢?

 

《百家讲坛》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先生,引领我们一起从帝王陵墓的考古发现,去探寻古都长安曾经的盛世辉煌!系列节目《地下长安》第三集《汉武帝茂陵》。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