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地下长安(9月25日-9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5:17 A-A+

 

 《地下长安》——地下军团   9月26日播出

据《周易》、《淮南子》等古代文献记载,古人死后,埋到荒郊野外,不封不树,没有任何纪念物。到了春秋时期,孔子因为自己常年四处奔走,为了使自己能找到父母的坟墓,才为他们筑起了四尺高的土丘。自此以后,古人的封土也就越筑越高。

 

唯我独尊的秦始皇将战国以来的厚葬之风发扬光大,他所打造的气势恢宏的陵园也成为后代帝王建筑陵园的蓝本。

 

1974年,在陕西临潼县西杨村,距秦始皇陵东侧1.5公里的一片荒原上,考古工作者发掘出了一座沉睡于地下两千多年的秦代大型兵马俑军阵,这一惊人的发现,引起了世界性的轰动,如此气势恢宏的陪葬坑不仅在中国,甚至在世界陵寝史上也是前所未有。因此也被誉为是可以同埃及金字塔和古希腊雕塑相媲美的“世界第八大奇迹”。

 

伴随着三十多年来对兵马俑坑持续的发掘与勘探,以往各种有关兵马俑的谜团也逐渐被揭开。兵马俑坑是否真的是秦始皇的陪葬坑?这些高度写实的兵马俑究竟是一支仪仗队还是严正以待的军阵?数量如此庞大的军队为何却不见一名统帅?那么究竟是哪些考古发现,可以为我们破解这些谜团呢?

 

《百家讲坛》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先生,引领我们一起从帝王陵墓的考古发现,去探寻古都长安曾经的盛世辉煌!系列节目《地下长安》第二集《地下军团》。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