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9月28日-10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7:32 A-A+

《马陵谜案》 928日播出

 

“天时、地利、人和”无疑是左右战争胜负的三个关键因素,其中,优势地理条件的争夺最为直接,得地利者得胜利的战例不胜枚举。

马陵山,绵延于鲁南苏北的一条低山丘陵,看似不高无险,却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至今,那里民间仍流传着关于古战沙场的种种传说,据说马陵山中深藏着血色千年不散的古战遗迹,以及只在兵书之中有过记载的“隘塞死地”,千军万马有进而无出。

“血色之地”“隘塞死地”是否真实存在?又是怎样的地理奇观?记者跟随专家深入山东省郯城县东部的马陵山中,钩沉千古兵家禁地的亘古地理成因。

沿马陵山山脊线有一条古道,名为“马陵古道”,古时它曾是连通中原和齐鲁大地的一条重要通道,沿古道出土过大量的冷兵器,其中又以箭镞居多,这暗示着交战很有可能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进行——伏击,而低矮平缓的马陵山能为古代战争提供怎样的伏击场所呢?考察组一行人根据兵书中“隘塞死地”的记载,以及当地人口中“天沼”“天阱”的地形称谓对古战场展开探寻。而考察组在“血色之地”的发现不但揭示出马陵山发生过的惊天地质活动,并将探寻进一步引向深入。

那么,貌不惊人的马陵山是否表里如一?那惊天的地质活动又是什么?“隘塞死地”怎样能有进无出?这些谜团,将在《马陵谜案》中一一为您解答,敬请收看。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