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竣工 进入调试试观测阶段
来源 : 央视网 2016-09-25 19:09 内容简介
[视频]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竣工 进入调试试观测阶段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5日 19:09
  • 视频简介
    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竣工,进入调试试观测阶段。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历时22年,从选址到建造,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的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今天竣工,正式进入到调试试观测阶段。这个由我国科学家自主创新建造的大科学装置,将为基础研究众多领域的发展和突破提供新的平台。

500米口径、4450块反射面单元、近9000根高强度钢索,这个由我国科学家创新设计、研发制造的“观天巨眼”将在未来10到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观天巨眼”的“眼珠”馈源舱是射电望远镜接收宇宙射电波的核心装置,FAST采用了柔性钢索和刚性馈源舱相结合的创新方式。目前,馈源舱已首次进行了大范围变角度的移动,为即将展开的首次试观测任务做好了准备。

为了保护射电望远镜的正常工作,FAST周边设立了电磁波宁静区,在方圆五公里之内将禁止使用手机、数码相机等一切可能造成电磁干扰的活动。试观测阶段,FAST将要观测的首个星体就是蟹状星云脉冲星。极为规律高速旋转的脉冲星是宇宙中精准的时钟,可以帮助人类研究探索引力波和黑洞周围的时空,甚至能够成为今后深空探测乃至星际旅行的定位参考坐标。

作为完全由我国科学家创新设计的大科学装置,FAST综合体现了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其投入使用将推动众多高科技领域的发展。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