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澎湃新闻:天价真人秀时代,为什么要看在镇广场相亲?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2日 21:36 A-A+

1

《乡约》作为国内唯一的乡村相亲节目,其受众甚至不乏城市人群和知识分子。这究竟是怎样一档节目?带着好奇,澎湃新闻记者走进了栏目组。

和动辄上千万投入的真人秀节目相比,《乡约》每期投入十几万元,但播出时段在周六黄金档,与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综艺节目同时段播,依旧具备很强的百姓关注度,在酷云实时关注排名上,总能排进前十位,最高排在第4名。

中央七套,代表了中国的几亿农民——在当今的影视文化中最缺乏主体性和失语的群体。这档向台下观众撒活鸡的节目,让人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鲜活的乡村。

《乡约》栏目于2003年创办,当时是一档具有三农背景的新闻人物的户外访谈节目,十年来先后采访了袁隆平、吴仁宝、郭凤莲、史来贺等具有时代标志性的人物和600多位草根新闻人物,留下了以百姓视角纪录中国改革变迁的影像。

2014年年初,《乡约》正式改版,成为央视唯一一档相亲交友类节目,保持真实的乡村喜剧风格:“舞台上的真人秀,家门口的真相亲”。改版后收视率八个季度连续连续攀升,到2015年的四季度,收视率综合预排名为央视七套第一。执掌这档节目的著名主持人、制片人肖东坡的面孔,也成为观众熟知的经典标识。

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时代,人们爱看在镇广场相亲?这里的主人公不是北上广的精英、中产阶级,而是种养大户、村委书记、基层民警、基层公务员。他们在这里是自然的、自在的,不用面对《非诚勿扰》中常见的城乡偏见,他们就是镇广场的主人翁。

每期嘉宾都有在生产一线的农民,或是农民身份的其他从业者,通过他们的人生经历、对婚姻和生活的诉求提炼的话题,也是他们最关心的。而在性别比例失衡的今天,这档节目也传递出真实的乡村婚恋观和价值观,所起的导向作用尤其显得弥足珍贵。

1

镇广场上的相亲

一场真实的乡村真人秀

记者参与的是近日播出的重庆市江津区石门镇李家村的第二次录制。早在一年之前,这里已经出现过一次盛况。

观众是来自附近村庄的各色人等,把节目当节庆和集市一样看待。在这样的乡村场域中,精神障碍者也并不碍眼。在彩排时,一个老伯坐在台下固执地全程大声唱歌,其他村民笑说:“喊你回去了”。阿婆们来现场闲坐聊天。

一切非常和谐和原生态。

正式录制节目的那个清晨,附近村子的人都向广场赶去。在高低起伏、山路回转的村庄,一些孤单的身影默默地走着。记者与一位背筐的大妈同行,里面装着一把镰刀,她要在看完回家时顺便“割些草草回家喂羊”。

临近广场时,这些身影则忽然汇聚成喧闹的人流。

据说去年在江津录制时,山头上站了上千号人自发围观,右侧山上的地势可以远望舞台的情形。这次依然如此,节目开始,舞台的镜头也会不时切换到这些人脸上,这档节目极为重视自发的互动。大屏幕捕捉到了一位站在相隔极远的、人眼望去只有芝麻大小的妇女,镜头拉过去,全场哄笑,她孤零零的身影伫立在最远的山上,甚至意识不到自己成了全场的焦点。

在这样一种奇特的乡村空间中,男女嘉宾都是真实的农村九零后,而令人惊讶的是,他们的打扮和举止看起来跟大城市并无很大差别,甚至因为性情真实尤其显得大方。此前在彩排时,广播里一遍遍地播放着她们的个人信息和故事,她们十分从容,面不改色。

女嘉宾傅宸是江津区社会福利院最年轻的护理部主任,喜欢照顾老人,她显然是一个简单、安静、共情能力强的女士,但同时打扮入时、性感,展现出奇妙的反差。在这期节目中,得到了许多人的偏爱。在人物介绍中,她还有一个性格特点:“容易相信,也特别容易被小事儿所感动”。这一次,福利院老人陪她参加节目,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强调:“她幸福,所以我幸福”。在问及不能找什么样的对象时,其他老人说:“不能找日嫖夜赌的”。女嘉宾在此过程中始终娴静地笑着。

男嘉宾郑晨是四川大学毕业的本科生,主动放弃保送研究生的机会,在一家国企成为正式编,当时年薪已有12万多,一年前又回乡养鸡,目前每年仅鸡蛋销售额已有上百万。这显然是一个了不起的典型和本地精英,因此处于选择很多的优势地位。

他的父母也一起亮相节目。在故事播放环节,不仅男嘉宾的经历是主角,他的父母也是。节目展示父亲年轻时的英俊照片,这个曾经的炮兵在步入家庭生活后还有一个嗜好——藏钱。

男嘉宾介绍了他们家庭的特点,比如猜拳决定各项事宜。在后来的男嘉宾打开自己的箱子展现自己秘密的环节,箱子里只写了三句话:“三缺一”。男嘉宾解释是因为重庆人爱打牌,而他们一家三口“三缺一”,空位需要由一个媳妇补上。这成为乡村婚姻观的绝好隐喻——不仅仅是和一个男性的结合,而是和一个家庭的结合。

这甚至是一家人的婚事,每个家庭成员间是否融洽都很重要。而女嘉宾不仅没有表示出反对,甚至走得更远更加激进,她说:“如果我对你的父母比对你好,你会不会不开心?”以此表示她会是一个孝顺的好媳妇,男嘉宾满意地说:“我会很开心”。

在历次节目中,初次见面有给对方嘉宾带礼物的,还有准备更为齐全为台下“丈母娘”“婆婆”送礼物的,也有拉着相中的“媳妇儿”的手,说“嫁过来一定比对自己亲女儿还要好”的婆婆,当然还有以个人经验为男女嘉宾提供选择建议的父老乡亲,一人相亲,亲邻齐上阵。

另两位女嘉宾中,马红艳是事业有成的婚庆公司女老板、江津区“舞后”,她因“性格强势,总是急于反驳”遭到了某些台下观众的批评,也收到某些观众的赞赏。这位被评价比较“自我“的女嘉宾讲述了一次被抢钱包的无助遭遇,她之前自立自强,一手打造了自己的事业,但这次遭遇让她觉得身边需要有一个男性。说到“遇到一个合适的人,就嫁了吧”时,她潸然泪下。

另一位女嘉宾王亚是打扮卡哇伊的动漫爱好者,反而显得得失心没那么重。个人陈述阶段往往是女嘉宾强调自己如何适应婚姻市场要求的阶段,她却只讲了自己孩子气的一点——爱吃。她更像是来找恋人的。她的热情开朗很引人注目,当男嘉宾问及:“能适应农村生活吗?”她自豪地说:“我本来就是生活在农村二十多年的女孩子,怎么会不适应。”

从始至终,每个人都非常真诚,看不到都市相亲节目常见的造作的感情。在这样的节目中,甚至“终于等到你”的煽情流行歌曲配乐也显得真诚和具有有说服力。

1

轿子里抬的是本期节目唯一的男嘉宾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