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电视研究:真人秀 真相亲——央视《乡约》栏目收视率连续七个季度提升的启示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2日 22:21 A-A+

央视《乡约》栏目自2014年元月份改版,成为央视惟一的相亲交友类栏目,虽然在同类节目中起步较晚,但栏目结合自己的优势突出特色,避免了节目同质化竞争,节目从首期播出,收视率连续七个季度逆势上扬,不仅在频道内处于领先位置,而且引起业内专家的注意,在国内专业刊物上撰文分析《乡约》现象。

真人秀节目,真是本,秀是形,新版《乡约》在短期内引起社会和业内的关注,我们正是在“真”上下功夫,使这档后起的真人秀节目有了自己独特的面目,除了一般真人秀节目的真人(非演员)、规定的游戏规则、现场纪实拍摄等一些基本要素外,《乡约》的一组数据很可能是其他同类节目不屑统计的:节目开播一年多来,嘉宾有7对已领证或结婚,有13对在热恋之中,有一对离婚,以全年54期节目、一年半的周期计算,牵手成功率近25%,说明这个栏目是来真的,是家门口的真相亲!

和嘉宾一起来真的

做一档什么样的节目是每个栏目改版时必须思考的问题,做一档相亲交友类的真人秀节目,这个大的框架确定之后仍会有很多纠结,是做一档相亲类的节目,嘉宾是否牵手与节目无关,这也无可厚非,本来就是电视台而不是一个婚姻介绍所,嘉宾能否领证结婚那不是电视台的职责,只要节目好看有收视节目就算成功;还有另一个方向,既然标榜为真人秀节目,那就要为一个真实的目的负责,相亲交友类的真人秀节目,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促进青年男女交友,甚至登记结婚,没有这个目的,那么这个节目的基础就是虚假的。我们选择了后者,真相亲,真服务!

发什么愿,就会有什么果,选择方向的不同,在实际操作中就会有根本的区别,比如选择嘉宾,如果仅仅是为了做一档节目,就要选择有故事的,擅表达的、颜值高的等等,但要做一档真实的相亲节目,在上述嘉宾选择上还要考虑到嘉宾之间的匹配程度,在性格、职业、家庭、文化程度等方面是否合适,也就是中国人讲的“条件”是否对付,如果一个研究生学历的女嘉宾你给她找来三个种养个体户,这样会有冲突矛盾,甚至嘉宾会在舞台上出现尴尬,节目虽然好看,但观众会不会认为是瞎胡闹呢?或者说观众根本没把你当做相亲节目,因为他从骨子里认为你这是假的,如若是这样,何必为节目冠以“婚恋”二字,干脆叫“婚恋观念秀”岂不更直接。

我们选择真相亲,这个纯正的动机就会带来更繁杂的工作量,就多了一层束缚。我们的嘉宾先由地方推荐,然后编导与嘉宾见面进行初选,但地方会根据他们的宣传诉求推荐嘉宾,在他们希望宣传的领域、产业出嘉宾,还要能够代表当地的形象,有的嘉宾并不想谈恋爱,但为了完成任务硬着头皮也要上,此类任务型嘉宾在场上往往不兴奋、没情绪、激发不出相亲的状态,因为他本身就是假的。

栏目有真相亲的动机,嘉宾要有真相亲的诉求,这是《乡约》节目“真人秀”节目的根本,节目一切围绕这两点做工作,政府推荐的嘉宾,编导不仅要采访嘉宾本人,而且要采访嘉宾的父母、亲朋和同事,全面掌握嘉宾的真实诉求,当主嘉宾确定后,根据主嘉宾的情况,栏目组还要从众多的后选嘉宾中筛选出三位匹配度最高的嘉宾,以提高嘉宾牵手的成功率。还是那个女研究生的例子,如果你硬要给他找个养猪的,可以,但这个养猪的一定是本科学历,他养猪一定是规模化的、现代化的、企业化的,这样才能有匹配度,现在大学生回乡创业很普遍,这样的养猪户也很多,我们节目中真有这样的一对嘉宾成功牵手,如果这个养猪户只养个十头八头的,栏目组就会把他筛选掉了。

调动周边助推真

《乡约》是一档户外真人秀节目,是在家门口的真相亲,在村边田野,城市广场搭起台子、支上喇叭,嘉宾在乡亲们的围观中掀起盖头,在观众的品头论足中表达诉求,为真相亲在客观上创造了条件。

因为真相亲,我们的嘉宾仅仅是非演员还是不够的,他们有真实的婚恋诉求,因此要提供更全面详尽的个人信息,这不仅是为了嘉宾的选择,也为了现场和电视机前观众的参与,利于观众参与节目做出判断,同时全面详尽的嘉宾信息也是真实的一种体现。每期节目的嘉宾要求姓名、年龄、学历、职业、单位、住址、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工作成就,必要的还要说明家庭成员、家庭经济状况等信息,每一位嘉宾你不仅知道他是干什么的,甚至知道他是哪个村哪个店的,这些信息的提供,让观众感到嘉宾不再是一个符号,而是一个真实的人。

户外带观众的真人秀,也为嘉宾的真实表达创造了条件。节目是以一个区域的嘉宾相亲,不像演播室的真人秀节目,嘉宾是从全国各地征集的,说什么怎么说没那么多顾忌,节目录完都是陌路,但《乡约》不同,嘉宾说的一切必须是真实的,说工作业绩、台下坐着领导,说性格开朗、台下坐着同事,说从未谈过恋爱、台下坐着闺蜜,说从小董事而、台下坐着父母,都生活在一个县里生活,说的每一句话台下都会有人去印证,甚至会在节目录制后的一个时间段内,嘉宾说的会是人们茶余饭后话题,在客观上要求对嘉宾必须实话实说。

栏目在节目录制时,也注重发挥这个优势,对嘉宾讲的现场进行印证,嘉宾说他有耐心,心眼儿好,主持人现场找他的工友进行验证,男嘉宾说家里把他结婚的东西准备好了,主持人找他父亲印证,果然是盖了五间瓦房做了十床铺盖,女嘉宾说她自己懒不爱收拾家,她的母亲现场说了两个细节,只要家里有人她从来不去开门,什么东西都堆在床上,包括零食和袜子堆在一起。主持人不失时机的印证,利用观众助推节目真实性的表现。

真话背后是真事儿

《乡约》栏目不是才艺、绝技表演类的真人秀,也不是跟踪拍摄纪实类的真人秀,本质上还是一档现场以说为主的节目,实际上是在看嘉宾说什么。嘉宾可以说观念性的、观点性的内容,讲自己对婚恋的看法和主张,方向是话题性的,节目将会成呈现出理性的色彩;嘉宾也可以讲自己的经历,讲自己的人生故事,讲刻骨铭心的生活片段,方向是故事性的,节目呈现的是感性色彩,我们选择了后者,和话题性的节目相比,感性的节目受限制会更少一些,更容易操作一些,更重要的是表现感性是电视的特长。

接下来就是嘉宾要说什么,现场的观众要说什么。在编导前期采访时,不给嘉宾规定话题,先让嘉宾说他最想说、最能说、最愿意说、说得最好,记忆最深刻的事儿,因为嘉宾最急于表达的,往往是他经历中最重要也是最深刻的,他讲起来也是情绪最饱满、最丰富的,在嘉宾最想说的故事中提炼出一个话题点,再采访属性相一致的、与婚姻相关的细节,从这些细节中反映出嘉宾对婚恋独特的诉求,反过来说,嘉宾对婚恋的诉求,至少有一个和生活相关的一段亲身经历,这样就有一个有故事、有细节、有话题、有要求的讲述内容。

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一位嘉宾的人生经历绝不会雷同。一个村第一书记的婚恋诉求是“婚后带着爷爷一起住”,这是他对女嘉宾的刚性要求。他从小生长在一个偏僻的农村,是爷爷把他养大,在他上初中的时候,爷爷要给他买一群小鸭子让他学养鸭,将来生活也有个依靠,但他没有听从命运的安排,靠希望工程上完了中学,大学靠勤工俭学和助学贷款完成了学业,毕业后到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三年后被派到村里任第一书记,一年时间落实了18个重大项目,被提拔为乡党委副书记。这就是上林县的主嘉宾刘逸的故事,他的婚恋诉求真实可信,婚后带着爷爷一起住的要求合情合理,但他的要求也会让女嘉宾想一想是否能够接受。

在我们的节目中,一个搞建筑的农民工最想告诉女嘉宾的是《跟着工程走 一走好几年》,这意味着婚后要分居;一个在北京做美容美发的女老板要告诉男嘉宾的是《我有一个孩子》,意味着男嘉宾婚后就要做继父;一个家族企业的老板对女嘉宾的要求是《结婚辞职跟我干》,预示着成就这段婚姻女嘉宾就要放弃自己的工作;一位马铃薯合作社的女嘉宾的要求是《先给二十万》,因为她的马铃薯深加工项目需要钱!

这些话题都是从嘉宾的人生经历中提炼出来的,是他们在相亲现场最想说、也必须向对方说明的,嘉宾的这些问题,往往又是婚恋中常遇到的难题,触及到生活、情感、观念的方方面面,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话题接地气儿,和观众贴得近,会调动起他们的想法和判断,因为这也是他们在生活中常遇到的生活难题,他们也想得到答案,因此话题也就有了较高的关注度。

真戏还得真做

《乡约》是带观众的户外相亲节目,现场观众即时点评、现场互动也是节目的亮点,通过对男女嘉宾婚恋诉求的点评,展示一方水土上人们的婚恋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节目改版之初,我们委托专业机构对节目做了一次与观众背对背测评,就是观众在一个房间里看我们的节目,我们在另一个房间看观众的反应,听他们在说些什么。当时就有人说现场观众互动太假了,主持人在台上一提问下边就有人发言,而且说得都那么顺溜儿,肯定是安排好的吧。真实的节目现场,怎么会让观众看出假来?看来我们是在节目的呈现上出了岔子。

真人秀节目在拍摄手法上以纪实为主,尽管我们的节目是工厂化生产,难以做到“24小时跟拍”,但在表现上必须体现出来“纪实性”,就是在剪辑手法上也要体现一个真实的原则,这是一个表现理念和手法问题,我们的节目并没有做假,而是在剪辑时把没举手的观众剪掉了,把说得不顺溜的也给剪掉了,是用专题的手法剪辑真人秀,把真东西一不小心给作假了,由此及彼,在整个节目录制过程中,就要为节目的真实呈现创造条件。

主嘉宾确定后,与三位众嘉宾不见面,在节目录制前双方都不知道对方的情况,保持嘉宾在现场的新鲜感和真实反应,他们的选择都是靠现场给出的嘉宾信息做出判断,第一轮淘汰谁,最终是否决定约会,谁与谁约会,完全交给现场“自然进化”,嘉宾不知道结果、编导和主持人也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整个过程都是即时发生结果未知的进程,对嘉宾父母和现场观众的采访,也都是主持人根据场上的情况即兴提问,没有提纲,更没有脚本,现场说什么,他们完全是由衷而发,主持人也走下舞台现场采访,于是就出现了主持人给观众递话筒观众转身就跑、有观众直接冲上台向节目的女嘉宾直接表白、有大妈顶着凳子往前挤,主持人问她台上嘉宾谁和谁能成时,她却一头雾水,原来她不关心内容只要现场看个热闹,有的现场说不出话,有的说话语无伦次,当然更有说的逻辑清晰条理分明的,这些我们都不敢剪掉了,我们知道了现场呈现出的“原生态”甚至比他们说什么更重要。

秀出嘉宾真性情

真人秀节目“真”是本,那么人就是核心,人的性格、人的经历、人的格调、人的本性,一句话,就是要“秀”出一个活生生的人,一期节目看完能记住一个人,就算这期节目秀到了点子上。

《乡约》的嘉宾有一个重头戏,就是要讲述一段难忘的人生故事,并由此衍生出一个对婚恋的诉求,这个故事在本质上就是在“立人”,难忘的故事首先是感人的,这个故事是发生在不同地域、不同的家庭背景之中,对这件事的态度和处理办法,就是在展示性格中深层次的灵魂,你说这个女的大大咧咧,在舞台上有限的时间内恐怕很难表现,但她在现场讲了做生意时“曾跟男友私奔三年”,她做了,而且还在节目现场当着父老乡亲的面讲了;一个创业的男嘉宾很抠门儿,他坐一趟高铁能划拉一包免费的矿泉水;一个女嘉宾很能干,家庭农场1000亩水稻都是她自己开着拖拉机插秧,在这里“大大咧咧”、“抠门儿”、“能干”不是一个空洞的标签,而是有真实的故事作支撑,想起了这件事儿,就能记住这个人。

其次,通过多种手段来激活这个人,比如嘉宾的着装、服饰、互动、才艺、模拟、展示等都是塑造人物的常用手段,一个男嘉宾带着明晃晃的金链子站在台上,他确实是个土豪,是淘宝村卖家具的,文化不高却能一年进账一千多万;男嘉宾说婚后家务他全包,现场就为女嘉宾做了一锅蛋炒饭,一位女嘉宾说她性格豪爽,把前男友都处成了男闺蜜,现场真的有三个男闺蜜当场向男嘉宾施压,这些手段的综合运用,从不同的侧面塑造了人物,从而让人物鞥贵生动、更丰满。

新版《乡约》开播才一年半,是真人秀家族的后来者,因为我们的追求是做一档真相亲节目,要努力把真人秀的“真”做到极致,我想是我们的真诚感动了观众,使新版《乡约》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

(作者:肖东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